安全管理网

电厂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不熟悉导致#1机组水质污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经过
×日16:30,××电厂#1机组主汽压力2.62MPa, 主汽温度279℃,给水流量投自动, 凝结水、给水、辅机冷却水系统运行正常。
16:56,化学汇报凝水、给水、炉水硅、铁超标,值长下令换水。运行人员将#5号低加出口放水手动门开三圈、#5号低加出口放水电动门逐步开启至11%,向辅机冷却循环水(开式水)回水母管排水(凝水系统设计的放水点)。
18:43,汽机冲转,18:44  #1锅炉炉水循环泵差压低跳闸,造成给水流量低锅炉MFT, 汽机跳闸。
19:15,监盘人员发现排汽装置水位异常升高,汇报值长。核对就地排汽装置水位计与DCS显示一致,怀疑补水较多,检查排汽装置补水调门、旁路电动门均在关闭状态。联系化学检查除盐水泵状态及补水流量,化学汇报补水量为零,关闭排汽装置补水手动门。
19:20,水质仍超标,值长下令继续加强换水,连续开启#5号低加出口放水电动门及手动门至全开,期间排汽装置水位仍有升高。
19:58,#1炉点火,20:00水位上升至2800mm(水位显示最高值),汇报运行部汽机专业主任、专工。
20:16,关闭#5号低加出口放水电动门及手动门,排气装置水位开始下降。
20:20,联系精处理及化验室对凝水、给水、炉水取样化验。
20:40,化学汇报凝水、给水硬度260μmol/L,严重超标。
21:15,#1炉停炉。
23:15,除氧器及给水管道全面放水,23:45排汽装置全面放水,锅炉带压放水。
二、事故原因
1. 18:44 锅炉MFT后导致锅炉上水主调阀关闭,除氧器水位逐渐上涨,辅机循环冷却水压力0.24 MPa,除氧器入口压力此时仅为0.03 MPa,辅机冷却水通过#5号低加出口放水门进入除氧器,除氧器水位达到高二值(850mm),事故放水电动门联锁打开,向排气装置排水。从而造成凝结水、给水、炉水水质恶化。
2. 该系统在设计上存在缺陷,凝结水系统的冲洗是通过#5低加出口门前放水门排污至循环冷却水的回水管道上,由于回水管道有一定压力(0.24MPa),在除氧器压力低于循环冷却水回水压力时,循环冷却水进入除氧器,又通过除氧器事故排水进入排气装置,造成凝结水大面积污染。
3. 运行人员对系统不熟,操作存在一定的失误。正常情况下,凝泵出口压力高于循环冷却水的压力,冷却水不会进入凝结水系统,但在锅炉MFT后,除氧器水位升高,除氧器水位调整门关闭后除氧器压力下降(0.03MPa),此时在凝结水冲洗放水过程中,再使用此放水门会造成冷却水进入凝结水系统造成污染。
三、暴露问题
1. 技术管理不到位。运行人员没有意识到凝结水放水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凝结水系统通过#5低加出口放水门排污,会造成辅机冷却循环水倒流至除氧器的安全隐患认识不清。
2. 凝结水系统放水点设计不合理,放水至有压母管。除氧器位置在15.7米,而空冷系统的辅机冷却循环水回水母管压力在2台循环泵运行且上塔路较少时(三个通风塔,根据水温情况调整上塔数)会达到0.2MPa以上,给循环水倒流埋下隐患。
3. 生产管理和技术培训不到位,运行人员正确判断异常情况能力较差、操作水平较低。#1机组发现排汽装置水位异常,未能正确判断,错误地认为是补水较多所致,错误指挥#5号低加出口放水电动门及手动门连续开启至全开,致使大量开式水进入凝水系统,造成给水、凝结水、炉水水质恶化。#1锅炉MFT后,运行操作人员对系统隔离不到位,未能及时关闭#5号低加出口放水门。
四、防范措施
1. 在#1、2机组#5低加出口放水电动门前加装堵板,并加装一路手动放水,凝结水放水至凝结水泵地坑。
2. 加强系统各运行参数的监控,密切关注汽水品质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化验汽水品质,采取措施处理。
3. 加强对运行规程、技术措施、事故预想的培训和现场实际系统的学习,尤其做好系统与系统连接点处操作的风险分析预判,全面掌握系统的隔离点及隔离方法。
4. 组织排查机组存在的不完善、不合理的系统及安全隐患,尽快联系设计单位对系统进行改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