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4机组主机离心滤油机跑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事故发生前,8月7日,#2机主机润滑油定检发现破乳化度指标不合格后,公司早会要求#1~#5机主机离心滤油机必须在线连续滤油。#3机离心滤油机8月7日 11:17投运,#4机离心滤油机8月7日12:10投运。
2014年8月31日06:30,#4机主值在监盘时发现主油箱油位(原油位1497mm)异常下降至1460mm左右,立即安排巡检到现场查看,发现#4机离心滤油机正在大量漏油,立即关闭主油箱至滤油机的进油和回油手动门,停止漏油。
07:04 运行人员通知汽机检修值班#4机离心滤油机漏油,检修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
到现场查看,到达现场时,运行人员已经关闭离心滤油机进油、回油门,漏油停止。
07:18 左右检修人员到#3机离心滤油机就地查看,#3离心滤油机运行正常且无漏
油,随即清理#4机离心滤油机现场地面积油。
07:26 运行监盘发现#3机主油箱油位下降,安排巡检就地检查,发现#3机离心油
机地面漏油,去滤油机查看后,立即汇报值长.运行巡检就地操作解列滤油机,漏油停
止。
07:50 检修人员又接到运行人员电话#3机离心滤油机也出现漏油,检修班长就地检查了#3、4机离心滤油机未发现明显异常,重新启动#3、#4机离心滤油机运转正常。
二、事故原因
通过查看#3、#4机0米现场监控录像和离心滤油机在DCS上的历史趋势发现,#4机离心滤油机无人操作在05:21跳闸,05:30看到地面出现漏油;#3机离心滤油机在7:19跳闸,7:30看到地面跑油。        
经查阅DCS历史趋势:#3、#4机离心滤油机从8月7日至31日已连续运行23.7天。#3、#4机离心滤油机补水由PLC设定程序控制,在离心机启动2分钟后自动开启补水电磁阀补水1分钟后关闭;正常运行期间,PLC程序未设计补水条件不能进行补水。由于#3、#4机滤油离心机长时间运行23.7天后,离心机内的水封水消耗至水封膜无法形成,导致大量润滑油直接甩出离心机,进入排水槽,当排水槽的油位达到报警高度时,液位开关动作跳闸离心机。#3、#4机滤油机长时间运行未补水导致离心机水封破坏,是此次漏油事件的直接原因。  
由于本次滤油机跳闸后仍有大量润滑油持续泄漏,检修人员对#3、#4机离心滤油机进行了解体检查发现,离心机供油泵出口流量开关内单向阀,存在卡涩现象,不能正常回座,使离心机供油泵进油管路经流量开关内单向阀与离心机之间形成了通路,在离心机跳闸后润滑油仍能源源不断进入离心机,充满离心机后从排污口流至排水槽内,造成大量漏油。滤油离心机流量开关单向阀卡涩是造成本次#3、#4机滤油机大量漏油的根本原因。 
三、暴露问题
#4机离心滤油机在DCS上历史趋势无法查阅。           
离心滤油机跳闸后,DCS上无光字牌报警提醒,运行人员不易及时发现设备异常。                                                 
检修人员对滤油机维护保养和操作说明资料学习不够,对长时间运行的离心机滤油机未进行补水。       
离心滤油机流量开关内单向阀存在卡涩现象,不能正常回座。   
滤油机离心机停运后,主油箱至滤油机进油管只设有手动门,不能及时切断供油。         
离心滤油机夜间运行无人监护。
四、防范措施
完善#4机组离心滤油机在DCS历史趋势查询功能。
在#1~#5机DCS上增加离心滤油机跳闸语音报警和光字牌报警功能。 
制定离心滤油机运行和维护保养标准,要求对运行中的离心滤油机每天定时停机补水一次。                                             
检修部安排人员解体检查流量开关内单向阀,找出单向阀不能正常回座原因并进行处理。       
对离心滤油机进油管路加装快关阀,设置当离心机跳闸此快关阀动作,切断离心滤油机进油管路,杜绝跑油事故发生。              
制定离心滤油机运行管理标准,在以上项整改措施未完成前,暂停#1~#5机离心滤油机夜间滤油工作。如遇紧急情况需要滤油时,滤油现场必须安排专人值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