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某机1B给水泵汽轮机轴瓦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小机5170r/min暖机准备进行超速试验,厂用电突然全部中断,B小机交流润滑油泵失电停止,直流事故油泵联动成功,就地立盘检查B小机直流事故油泵出口压力0.43MPa正常,但润滑油压力指示的零,检查各轴承回油中断,16:06B小机停止,从记录分析B小机#1、#2轴承温度最高达458℃。后揭瓦检查#1、#2轴瓦钨金完全熔化,轴承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二、事故原因:
直流油泵出口可调式逆止阀装反, 造成润滑油中断 。
进行了B 小机润滑油系统的联锁试验,也进行了B小机的ETS保护试验,但试验时,试验人员粗心大意,只检查油泵联启正常,没有检查发现事故油泵联动后润滑油压和轴承回油是否正常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暴露问题
1. 运行人员工作不认真,责任心不强。
2.调试工作检查、监督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1.在进行有关油系统的联锁保护试验时,一定要进行设备的实际联动试验,不能只进行信号接点的模拟试验,并且一定要就地检查设备各轴承回油是否正常,油泵出口压力和润滑油压力是否正常,也要对照就地与DCS上指示是否对应 ;
2.思想上高度重视调试中的各项工作,不得马虎大意;各项调试工作要检查、监督到位,不能只做在表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