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机间冷#4扇区结合面漏水严重造成循环水压力低、真空下降快机组被迫停运的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1.事故前运行方式:

2012年12月7日运行二值后夜班,#2机组整启调试中、负荷110MW、主汽压力9.7MPa、主汽温度551℃、再热压力1.1 MPa、再热温度 550℃、真空 -85KP、给水流量320t/h、B小机运行、风烟系统运行正常、A、B磨煤机运行、机跟随控制方式、#2机厂用电源由工作电源接带。间冷#2、#3、#4号扇区投入,#2机间冷塔正常补水管道冻,采用从热井正常补水接临时消防带补水,地下水箱水位597mm。

2.经过及处理

1)4:15分监盘发现#2机间冷地下水箱水位有下降趋势,就地检查发现临时补水管道由于阀门漏水被东北电建人员收走,通知电建人员立即恢复补水,同时发现补水泵一直启动而高位水箱水位持续下降,循环水入口压力降至0.17MPa,真空由-85KPa开始下降,值长令快速减负荷至50MW、启动厂用快切将厂用电源切至高备变接带,同时通知电建与巡检张引平去间冷塔检查有无漏点;

2)电建通知#3扇区漏水大,调试普建国要求对#3扇区泄水,值长同意,执行#3扇区泄水;

3)4:35就地巡检张引平汇报#4扇区大量漏水,调试普建国立要求即执行#4扇区泄水,值长同意,执行#4扇区泄水,操作时#4扇区进水阀无法关闭,令张引平就地手摇关闭;

4)4:45#4扇区泄水正常,此时地下水箱水位280mm,高位水箱水位821mm,循环水压力最低0.07MPa,真空-72KPa,循环水进水温度57℃,负荷30MW,调试辛总令机组已无法维持运行立即停机,值长申请省调郭小龙同意#2机组停机

5)5:11值长令:#2机组启动主机交流润滑油泵手动打闸停机,机组解列正常,检查各项连锁动作正常;

6)5:20停引送风机锅炉焖炉;

7)5:58分转速到零投主机盘车正常;

8)6:33发现主机盘车运行状态正常电流为零,盘车电磁阀开位,令安外尔到就地检查,安外尔告就地盘查已脱扣停运、控制柜电源指示灯不亮,令付婷到保安段检查电源正常;

9)6:40令安外尔重新投入盘查,万外尔告就地盘车电磁阀不动作无法啮合,通知电建韩玉林检查;

10)6:53由于盘车暂无法启动令付婷破坏真空退轴封、关闭所有进凝汽器疏水、汽轮机开始闷缸,通知东电采取间隔30分钟手动盘车180°间断盘车,令管勇奇加强缸温及上下缸温差监视,#2机盘车于7日下午16:10投入正常。

二、事故原因

1.间冷地下水箱水位持续低高位水箱补水不足,#4扇区泄漏量大、主机循环水压力低造成真空下降快是本次停机的主要原因。

2.间冷补水管道冻,临时补水量不足,造成地下水箱水位持续低。

3.发现扇区泄漏时由于间冷塔内无照明,加上水汽大,对于泄漏扇区判断失误造成误泄水。同时#4扇区进水阀无法关闭,延误泄水时间。

4.主机盘车跳闸后无法启动原因为盘查装置内电磁阀销子和弹簧脱落造成。

三、暴露问题

1. 防冻措施执行不力。

2. 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不熟悉,对自己的工作不能做到心中有数。

3. 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发生异常的分析、判断、处理能力不足。

四、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间冷塔防冻措施,间冷塔地下水箱正常补水管应小流量补水防冻。

2.间冷塔内照明及时安装。

3.做好间冷系统操作学习及反事故预案。

4.做好盘车运行检查监视工作,做好盘车跳闸后的事故预想及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