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池州海螺高压电机接线松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现象
2010年5月14日上午,池州海螺三线原料磨主电机开机过程中出现定子接线柱相间拉弧放炮,导致总降和一期发电汽机房两面快熔柜熔断器熔断、爆炸桥动作,一期发电解列,三线窑头高压进线柜低电压保护分闸,二、三线窑随后跳停。现场检查发现,3309主电机定子接线柱三相有烧损现象,尤其W相烧损严重,为相间拉弧放炮所致。随后公司立即组织电气人员对三线窑头高压柜进行检查、复位送电,同时对三线原料磨停电进行检查、抢修,保全处联系厂家对两面快熔柜进行恢复。
二、原因分析
三线原料磨主电机定子接线W相电缆接线鼻螺栓孔较大,接线鼻两侧有一侧未装垫片,启动时大电流的冲击引起接线鼻与接线柱放电,进而造成相间拉弧放炮,引起系统电压波动,造成一期发电机组、二三窑连锁跳停。
三、事件教训
1、公司各单位应规范电气维修人员作业行为,提高专业人员作业技能和责任心,加强电气设备维修过程跟踪和验收把关工作,确保检修质量。
2、加强磨机预检修电气项目管理,规范高压设备的检查项目,逐项进行检查、确认,尤其将高压电机、水电阻等高压设备作为日常检修维护重点,如高压设备的进出线桩头按照规范要求选择适当规格、强度的螺栓及弹簧压片,在检查中一旦发现未安装或是安装不规范的情况应立即整改,并做好相应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