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芜湖海螺总降至窑头进线电缆短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现象
2011年11月22日,公司主厂区总降值班员发现一期总降B线窑头出线柜速断故障跳停(见图1),随即公司电气相关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检查。经现场检查发现总降高压开关室及东侧电缆隧道通风口有烟气散出,为防止故障进一步扩大,同时保障电缆隧道检查人员的安全,随即将一期所有负荷进行拉闸停电,并安排人员进入隧道检查。
经现场检查发现主电缆隧道距总降约200米处一电缆中间接头短路烧损,旁边有多根电缆受其影响不同程度损坏(见图2),经核实发生故障的电缆为总降至B线窑头电力室的动力电缆。为了确保抢修安全,对二期所有出线进行了分断,对短路的B线窑头电缆故障点重新制作接头,其它损伤电缆根据情况进行包扎处理,并对处理的电缆进行绝缘检测和耐压试验,确认检测数据符合要求,同时针对所有电缆接头组织人员进行隔离处理。

二、原因分析
1、高压电缆中间接头长期运行,存在接头老化现象,在加上夏季电缆隧道的温度较高加速接头的老化,接头处绝缘破坏对地短路,是本次故障的主要原因。
2、电缆隧道内部雨季时出现过积水现象,湿度较大,老化的电缆中间接头由于密封不好,水汽进入也是造成本次故障的另一重要原因。
3、针对电缆接头日常检查不到位,点巡检质量不高,电缆沟温度较高、环境潮湿未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对可能造成的隐患重视程度不高,是导致电缆发生短路故障的根本原因。
三、事件教训
1、针对电缆隧道雨季积水不能及时排除现象,对电缆隧道内部渗漏水处进行梳理和排查,特别是对于电缆隧道通风口破损点进行排查整改,对电缆隧道内渗水点进行堵漏,减少电缆隧道内部雨水的进入,同时加强对电缆隧道各水泵的检查和维护,对没有沉井的地方要增加沉井,保证主电缆隧道内部干燥。
2、公司各电气专业人员要针对目前电缆隧道的电缆的敷设情况,结合前期的电缆敷设排列图,安排人员对隧道内的电缆进行标识,以便于后期电缆隧道的巡点检以及隐患点的监控。
3、对电缆隧道内部各电缆接头进行检查和梳理,制作电缆接头台帐,将各电缆接头实施隔离,对电缆接头与其他电缆之间增加隔离防火材料,同时尽可能的使电缆接头远离其他电缆,避免因接头故障造成故障的扩大化(附图3);
4、针对公司水泵房的单电源进线的问题,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讨改造方案,确保在单进线出现问题后能够迅速进行切换,避免因单个电源进线故障引起其他生产线停机;
5、及时针对现有电缆隧道检查制度进行修订,增加季节转换期间的检查频次,同时根据每次检查内容认真落实整改,确保整改的及时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