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电焊机电源线时,触碰绝缘破损电源线,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5年5月18日,某供电所在新装配变排杆焊接工作中,因触碰绝缘破损的电焊机电源线,发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5年5月18日,某供电所安排农电工李x x(工作负责人)等6人,到鱼洞街道仙池村三社新装配电变压器处,进行排杆焊接、挖配电变压器接地线沟槽、接地线焊接铺设等工作。16时左右,电杆焊接完毕,准备转移到距原施工地点约30m处焊接并铺设配电变压器接地线。16时10分左右,配电工余x在未得到工作负责人许可的情况下,走到民房右侧面(此处墙角挡住了其他人员的视线)拆除电焊机电源线(当时未断电源),不慎用手抓住了绝缘层已破损的电焊机电源线,导致触电倒地。后被旁边村民发现,其余5人迅速跑到余X倒地处,将电源线与余x分开,余x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1.配电工余X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在未检查电焊机电源是否已切断,未使用安全防护用具,无人监护的情况下,拆除电焊机电源线,不慎抓住绝缘破损的带电的电焊机电源线,触电电流大于其摆脱阈,造成较长时间触电。
    2.现场施工时,违反DL 5009.2--2004《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  (第2部分:架空电力线路)11.3.6、11.3.亏“电焊机一次侧、二次侧的电源线及焊钳必须绝缘良好”、“电焊机倒换接头、转移作业地点、发生故障或电焊工离开工作场所时,必须切断电源”的规定,施工时使用绝缘破损的电焊机电源线,转移作业地点时,未及时切断电源。
    3.工作负责人在工作转移时未明确人员分工,现场作业人员进行有效的监护和监督。
    三、暴露出的问题
    1.施工现场管理松懈。工作地点转移时,工作负责人未督促切断电焊机电源,没有安排专责监护人,做好现场监护工作。
    2.设备管理不善。设备检查制度未落实,电焊机电源线绝缘破损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
    3.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工作现场移动电气设备时,未按规定切断电源和穿戴劳动防护用品。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电焊机在使用前,应检查一次侧、二次侧的电源线及焊钳绝缘,确认绝缘良好。
    2.现场接、拆施工电源时,设专人监护,操作人员使用安全工器具和劳动防护用品。
    3.移动电焊机时,应切断电源,严防拖拉电缆的方法移动电焊机。当焊接中突然停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4.由有从事电焊相应资质的人员使用电焊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