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6kV线路故障巡线中,在无人监护情况下登杆,误碰带电导线造成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6年4月17日,某供电公司分公司在6kV线路故障巡线中,在无人监护情况下登杆,误碰带电导线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6年4月17日22时36分,某供电公司接到客户的报修电话。薛x x与配电班成员贾X X(3个月前由汽车驾驶员岗位转岗至配电线路岗位)和陈x前去抢修,23时12分到达西滩变614七里沙河线主线5号杆柱上油断路器下。薛X X、贾X X同时检查柱上油断路器在分闸位置,试送开关未成功。试送时薛X X发现6号杆两侧导线摆动较大,薛X X、贾X X和陈X来到6号杆处,薛x x安排贾x X登杆检查6号杆绝缘子有无击穿破裂情况,自己去检查7号杆,检查完7号杆回到6号杆时,贾X X已登杆到距地面约8m处正在系安全带。贾X x系
好安全带后,借助手电光,对绝缘子进行检查,在检查C相针式绝缘子时右手触及C相导线,发生触电,并被安全带悬挂在电杆上。登杆急救人员靠近贾X X时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感应报警手表报警。经用绝缘棒顶端绑扎铁丝在6号杆验电,发现A、C相分别对地短接时有放电现象。经联系调度,断开主线5-41号杆之间所有配电变压器高压断路器后,验明确无电压。约在18日0时20分左右才将伤者救下,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查,614七里沙河线线路因故障断线,断脱的导线掉落到同杆架设的220V路灯线上,造成故障线路带电。)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在查找线路故障过程中,工作负责人薛x x违反《安规》4.1.3“事故巡线应始终认为线路带电。即使明知该线路已停电,亦应认为线路随时有恢复送电的可能”的规定,安排巡线人员贾X X登杆检查绝缘子。贾X x在登杆检查时没有保持与导线的安全距离,触及未经验电、装设接地线的导线,造成触电。
    2.工作负责人薛X x(现场监护人)责任心不强,事故巡线中工作安排不当,在未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章指挥贾X X登杆检查绝缘子。
    三、暴露出的问题
    1.作业现场违章指挥,现场安全把关人员失职。安全规章制度执行力差。
    2.故障判断能力不强。试送分路断路器时不成功,表明线路存在永久性短路故障,当时并非雷雨天气,不同相绝缘子同时出现故障的几率极小;一般应在全线巡视未发现故障点后,再安排登杆检查。
    3.现场作业人员风险辨识及自保能力差,对从事配电线路工作的人员技能及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违反安规中事故状态下巡视线路的规定,.在无任何安全措施,未验电情况下,作业人员盲目蛮干。
    4.发生触电事故后,处置不当,延误抢救时机。发生触电后,未与调度联系立即断开有可能送电到触电点的线路,而是采取逐一断开5-41号杆之间配电变压器跌落式熔断器的做法,使触电者未能得到及时救护。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故障巡线前,巡线负责人应向巡线人员交代安全注意事项。巡线过程中必须始终认为线路带电,并随时有恢复送电的可能。巡线人员着装应符合规定,所携带的安全工器具和照明工具应满足工作要求。
    2.试送分段(分支)断路器前,需经调度同意,并通知所有参加巡线的人员。
    3.巡线时应始终认为线路带电,夜间严禁单人巡线。对需要登杆检查疑似故障点时,必须保证安全距离,并有专人监护。
    4.根据发生故障时的气象情况及故障表征,出现永久性故障时,应全面巡视,尽最大可能找准故障点。巡线人员发现故障点后,应及时向调度和工作负责人汇报。
5.不论故障轻重、抢修难易、工作量大小,在未得到许可工作命令,工作地段未采取安全措施前,巡线人员不得擅自将工作任务由巡线转为检修。进行抢修作业,应使用事故应急抢修单,在得到工作许可后才能进行,并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
以上2起事故均是在故障巡线中,现场负责人员违反《安规》中关于事故状态下巡视线路的相关规定,在线路未转入检修状态、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测试或检修工作,而发生的触电事故。
由于故障巡线时,线路的开关一般在断开位置,极易误导参加线路巡线的人员,在巡线人员头脑中形成“线路故障”——“线路已无电” 印象。其实,在线路故障情况下,导线有可能因断脱而搭在下方带电的设备及线路上,致使线路带电;也可能有倒送电源或开关(熔断器)虚断开,造成线路带电。因此,在组织故障巡线时,必须按照规程规定,始终认为线路带电。如果需要进行检修(测试)等工作,必须将线路转为检修状态,并履行许可手续,采取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等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后,方可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