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进行开关检查、清扫等作业中 误登带电构架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5年1月28日,某市供电局变电工区在变电所进行开关检查、清扫等作业中,无专人监护参与作业的外聘人员超越工作范围误登带电构架,发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5年1月28日,某市供电局变电工区对变电所35kV甘长3430间隔停电,进行断路器的检查、清扫等工作,35kV母线侧带电。外聘人员裘X X在清扫完甘长3430断路器套管后,在没有得到工作负责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超越工作范围和设置的安全围栏,将梯子搭在35kV甘长3430线断路器母线侧隔离开关立柱上,登上了母线侧隔离开关构架,隔离开关C相对其放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自我防护能力差,超越工作范围进行工作。外聘人员裘x X违反《安规}  (变电站和发电厂电气部分)4.5.5“在室外高压设备上工作,……严禁越过围栏”的规定,擅自超越设置的安全围栏,登上带电的35kV母线侧隔离开关构架。
2.监护不到位,现场交底不清。工作负责人(监护人)违反《安规》  (变电站和发电厂电气部分)2.4.1“工作负责人、专责监护人应始终在工作现场,对工作班人员的安全进行认真监护,及时纠正不安全的行为”的规定,外聘人员的工作范围未交代清楚,工作中无专人监护,未发现并制止外聘人员超越工作范围。
3.现场设置的安全围栏不可靠。现场设置的安全围栏未能将带电区域与停电区域进行有效隔离。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工作监护制度执行不严。对不能单独从事电气作业的人员监护不到位。
2.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现场安全措施不完善,未能有效阻隔和警示作业人员误人带电区域。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根据工作任务,签发工作票,认真进行危险点分析,制订防范措施。召开班前会,工作负责人向工作班成员明确交代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带电部位和现场安全措施,进行危险点告知确认。
2.工作负责人、专责监护人应始终在工作现场,对工作班人员的安全进行认真监护,及时纠正不安全的使用合格的安全工器具,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
4.对参与工作的临时外聘人员,要经过安全知识教育后,在专人监护下,方可参与指定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