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更换lOkV跌落式熔断器时 缺乏统一组织 发生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8日

2004年3月27日,某县电业局在更换lOkV跌落式熔断器时,由于工作缺乏统一组织,作业未设置安全措施,发生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4年3月27日上午,某县电业局某供电所售电员李X X接到lOkV庆华线(庆华线有3条支线)停电的报告。李x X电话向所长马X X进行了汇报(马X X不在所内)。马X X电话安排兼职安全员王X拉开庆华线线路跌落式熔断器。在王X拉开庆华线跌落式熔断器后,李x x电话通知庆华线运行管理农电工王X X、姜x X、蒋x分别巡视3条支线。农电工王x X巡线中发现庆华分支25号杆上B相跌落式熔断器断裂,10时左右农电工王X x用电话向马X X报告故障情况,马x X电话安排农电/liex x更换该组熔断器。在领料时安全员王X交代农电工王x X要采取安全措施,装设接地线。农电工王X X说:“我做完后电话告诉你送电。”随后农电工王X X找到雷X x协助工作,农电工王X X未做任何安全措施即开始工作。
    11时许,农电工姜X x巡线结束后通知所售电员李X X可以送电,李X X未询问其姓名,误以为是农电工王X x,就通知安全员王x送电。王X问李X X:“活干得这么快吗?是王x X来的电话吗?”李x x说:  “是王x x。”安全员王X也没有按与农电工王X X的事先约定亲自核对,就按李X x的传达,去操作送电,造成正在杆上更换跌落式熔断器的农电工王x x触电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农电工王X x在所内未明确工作负责人、未明确工作许可人及相应的工作班人员、未填用事故应急抢修单的情况下,接受所长马x x的安排,单人从事电气作业,并在工作地段未验电、未装设接地线情况下,更换跌落式熔断器。安全员王x在售电员李X X通知送电时,虽对售电员李X X告知的农电工王X x更换跌落式熔断器工作已完毕有疑问,但其并未按事先的约定与农电工王X X再次核实,就盲目送电,致使正在更换跌落式熔断器的农电工王X x触电。
    2.售电员李x X作为所内的值班人员,在接受农电工姜X X的电话汇报时,未询问清楚对方的姓名、未记录汇报内容,即认为更换跌落式熔断器工作已完毕,通知安全员王X送电。
    3.所长马x x工作安排不当,违章指挥。故障巡线未明确工作负责人,用电话分别安排农电工王x X单人更换lOkV跌落式熔断器、安全员王x单人操作;未明确工作负责人,并由其集中人员统一布置任务,致使参与巡线的人员对整体工作任务不清楚,相互的工作任务不了解。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工作随意性大。在进行线路故障巡线及抢修时,缺乏统一的组织、协调;从事lOkV线路设备故障处理时,不使用事故应急抢修单,安排单人从事电气作业;指派所内的售电员从事值班工作,业务联系不规范,现场人员汇报工作,未通报姓名,未核对汇报的工作内容;工作信息缺乏沟通,在查出故障点、已安排抢修的情况下,未向其他巡线人员通报情况。
    2.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素质不高,工作责任心不强。所长违章指挥,安排单人从事lOkV电气作业;安全员在无人监护下单人操作lOkV电气设备。
    3.检修管理工作无序。故障处理、设备检修工作安排无序,人员安排不合理,未明确停送电操作与检修作业间联系程序。
    4.人员安全意识差,缺乏对作业中风险的辨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接到故障巡线任务后,召开巡线人员碰头会确人员分工,交代安全注意事项。
2.巡线人员发现故障点后,根据故障情况,向工作负责人汇报。工作负责人根据故障点设备的调度管理权限,向有权调度指挥操作的值班人员汇报,提出临时停电检修申请。  
3.工作负责人办理事故应急抢修单,召开班前会,明确工作班成员的分工;组织进行危险点分析,交代防范措施;组织准备施工工器具及材料。
4.得到值班调度人员同意临时停电检修的申请后,组织做好抢修工作,落实好现场安全措施,安排专人监护。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应确认全部工作人员撤离工作地点、设备上无遗留物后,拆除接地线,办理工作终结手续。
5.值班调度人员在确认全部工作已完毕,所有工作人员已经撤离,接地线已全部拆除后,方可下令恢复线路供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