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时停错线路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8日

2004年3月11日,某县供电公司在拆除台区避雷器工作中,操作时停错线路,作业未使用工作票,作业前未采取验电、装设接地线等措施,发生一起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4年3月11日,某县供电公司进行前常台区避雷器拆除作业。根据当天工作内容,应拉开四铺变121号陈庄主干线的沱河支线014号杆前常分支线跌落式熔断器,工作班成员刘x x却拉开四铺变121号陈庄主干线064号杆线路跌落式熔断器。工作班人员认为前常台区已停电,在未办理“两票”、未进行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未带任何安全工器具和登高工具的情况下,由监护人托着姬x x爬上配电变压器台,当姬x x刚接近避雷器时触电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接线示意图如图1—2所示。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作业前在工作地点未采取验电、装设接地线等安全技术措施。工作班成员违反《安规》7.1.2“在高压配电室、箱式变电站、配电变压器台架上进行工作,不论线路是否停电,应先拉开低压侧刀闸,后拉开高压侧隔离开关(刀闸)或跌落式熔断器(保险),.在停电的高、低压引线上验电、接地”的规定,在未拉开前常台区高压侧跌落式熔断器、未验电、未装设接地线的情况下,冒险登配变台作业。
2.无操作票进行操作,停错线路。前常台区原来接于陈庄主干线,由跖4号杆的跌落式熔断器控制,因有树障,临时改接到沱河支线,但是相关资料并未及时调整。由于没有使用操作票,未明确应拉开的熔断器编号,在无工作监护人的情况下,刘X x到现场操作停电时按原来的接线方式拉开了隔4号杆线路跌落式熔断器,致使前常台区仍然带电。
3.未使用工作票作业,安全措施不明确。工作负责人违反《安规》7.1.1“配电设备[包括……、配电变压器台架、低压配电室(箱)……]停电检修时,应使用电力线路第一种工作票”的规定,无票组织作业,未明确现场安全措施。
4.现场监护不力,违章组织作业。工作监护人未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在现场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还托着姬x x爬上变台冒险进行作业。    。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工作随意性大、缺乏防范作业风险的能力。不执行《安规》所要求的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及技术措施;不按照倒闸操作的有关规定进行操作;现场作业时,不带登高作业工具和验电器等安全工器具。
2.安全意识淡薄。作业人员执行《安规》的自觉性差,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对作业中存在的危险点辨识与控制能力不强,未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3.工作监护人不负责任,违章指挥,织、技术措施在现场得不到落实。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如对现场情况不熟悉、不了解)组织现场勘察,进行危险点分析,制订预控措施。在作业前,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在作业中注意防范。
2.严格执行“两票”和工作许可制度。作业前必须按规定履行许可手续,工作负责人在得到许可人许可工作的命令后方可组织进行工作。
3.现场停电操作须由监护人和操作人两人进行,操作时核对现场设备名称、编号无误后,在监护人的监护下按照操作票逐项进行操作。
4.严格执行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作业前必须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按规定悬挂标示牌,并设置围栏。
5.严格执行施工作业的各项规定,必须根据作业需要和作业安全要求携带安全工器具和个人安全防护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