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票作业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8日

2006年3月23日,某供电公司配电工区电缆运行班在电缆故障抢修作业中,不使用事故抢修单,未对抢修的电缆逐条进行验电,造成一死一伤的人身触电伤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6年3月23日,某供电公司变电工区监控人员向调度报告,1lOkV水屯站西关路lOkV218断路器速断保护动作跳闸。后有群众向供电公司相关单位反映某处电缆被挖断,调度通知陈X到故障点检查。工作负责人陈x到达现场并检查后,向调度报告电缆已挖坏,并申请停电处理。调度通知相关运行人员对西关一路电缆设置安全措施。配电工区电缆运行班接调度令后,工作负责人陈X组织7名施工人员进行电缆故障抢修(沟内敷设有两条电缆,电缆呈南北走向并排在同一沟内)。在现场组织抢修时,没有使用事故应急抢修单。
施工人员在对西侧电缆(西关一路)采用绝缘刺锥破坏测试验明无电后,完成了此条电缆的抢修工作。在处理东侧电缆外绝缘受损缺陷时,工作负责人陈X主观认为是西关一路并接的另一条电缆(实际是运行中的西关二路),在没有对东侧电缆(原来是与西侧电缆同一电源送出,后来改接到西关二路)进行绝缘刺锥破坏测试验电的情况下,即开始此条电缆的抢修工作。工作班成员陈X在割破电缆绝缘后发生触电,同时伤及共同工作的谷X X,造成一死一伤的人身伤亡事故。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未对电缆逐条进行验电。在进行第二根电缆抢修时,违反(安规》10.2.1.9“锯电缆以前,应与电缆走向图图纸核对相符,并使用专用仪器(如感应法)确切
证实电缆无电后,用接地的带绝缘柄的铁钎钉人电缆芯后,方可工作。扶绝缘柄的人应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的规定,未对第二条需检修的电缆进行验电、接地,盲目组织抢修。
2.工作负责人陈X违反《安规》2.3.11.2关于工作负责人职责的规定,在现场组织抢修时,没有使用事故应急抢修单,开工前也未向全体工作班成员进行危险点告知,未交代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
3.电缆名称与实际不符。此电缆沟内原为一路并接的电缆,2003年11月进行了切改,将并接的两条电缆移一条至新水丰开闭站223间隔,命名为西关二路,218间隔剩下的一条电缆更名为西关一路。但调度图板、1lOkV水屯站模拟图板、水屯站218开关柜上的双重编号均未按调度批准书更改,误导了现场作业人员。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抢修作业未开具应急抢修单,工作负责人图省事,没有对所抢修的电缆逐条验电、接地,未按规定交代安全措施和进行危险点告知。
2.运行管理不善。运行管理工作流程未形成闭环,改变设备接线方式后没有及时变更设备编号、编号牌及图纸等有关内容。对调度模拟图板、变电站模拟图板、开关柜上的双重编号均未及时更改,致使图纸、资料、设备标志与现场实际不符。
3.安全教育培训不力。配电工区电缆运行班作为电缆专业运行班组,日常安全活动、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不到位,职工的安全意识差。
  4.电缆抢修准备不足。工器具准备不充分带专用仪器、绝缘手套及绝缘垫。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查明故障点后,现场人员向调度和本单位生产管理负责人汇报现场情况,包括电缆的条数、电缆受损情况等。
2.根据工作任务,填写电力电缆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工作负责人应向作业人员交代注意事项和安全措施,并确保每一个作业人员都已知晓。
3.工作前应详细核对电缆标志牌的名称、编号与工作票所写的是否相符,安全措施正确可靠后,方可开始工作。
4.现场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放电、接地等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对于外力或接头爆炸等可见明显故障点的电缆故障,应对故障点充、放电确认,做好安全措施后,再开始工作;对于未见明显故障点的电缆,应采取信号法加以判别,确切证实电缆无电后,再使用绝缘刺锥(扶绝缘柄的人应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钉人电缆芯后,做好安全措施,再开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