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压器跳闸 多台机泵失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10年1月7日,乙烯厂电气车间聚丙烯维护班在恢复拉开的直流屏控制保险时,39TR102变压器(聚苯乙烯2#变压器)跳闸,0.4千伏Ⅱ段低压设备瞬时失电,备自投装置1.6秒正确动作,备用电源及时接带负荷。变压器跳闸共造成位于该段的33台电动机瞬时失电,加装有抗晃电措施的10台电机正常自启动。
事故原因:
1.经检查发现, 39TR102变压器重瓦斯保护的控制电缆芯线接地与直流绝缘监测模块接地构成直流系统的两点接地,错误地导通了变压器的重瓦斯保护跳闸回路,是导致39TR102变压器跳闸的直接原因。
2.车间技术人员、维护班组对故障处理的技术和经验不足,现场方案没有达到最优化,制定的方案仅侧重于处理和解决故障,而没有采取更为妥善的直流屏切换措施。
3.变电所2#直流屏绝缘监测模块发生故障后,无法监测和显示直流系统存在的接地现象,对控制线缆出现接地时不能及时预警,使故障判断难度加大,同时,控制电缆在施工或制作中存在缺陷,在故障处理过程中出现芯线接地,致使发生次生故障。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公司各单位对直流系统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举一反三,对直流屏的本体可靠性进行分析,重点检查直流屏的绝缘监测模块的运行状况,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各单位对可能导致装置机泵停运和局部停工风险的电气故障处理要一律升级管理,维护班组、车间要组织专题讨论,做好专项方案,进行技术分析,处理实施方案要逐级上报,签字确认。
3.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直流控制系统的管理,除自动监测外,日常维护中增加定期(每月)测试项目,检查直流屏输出电压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4.公司机动设备处负责联系厂商对模块故障原因进行分析,确认是否存在生产制造环节的缺陷,指导各单位制定进一步的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