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精处理制水周期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自2006年7月21日开始,某电厂一期凝结水精处理混床开始出现制水量明显下降的现象,同时发现树脂变色比较严重,里面混有大量金属氧化物。上述现象的不利之处:(1) 再生周期缩短,增加运行成本。(2) 混床过早漏钠,阳离子容易进入炉内,造成不良后果。
【原因分析】
(1)对1#精处理PA混床阳树脂、阴树脂(针对所送样品)分别做了鉴别分析,结果发现阴树脂中阳树脂的含量较多,阳树脂中阴树脂的含量相对较少。
(2) 对1#精处理PA混床阳树脂、阴树脂再生前后的含水量、交换容量、含铁量等指标进行实验分析,结果显示阴、阳树脂再生前后的相关指标基本没变化。阳树脂再生前后的铁含量分别为1004μg/g、284μg/g,阴树脂再生前后的铁含量为419μg/g、285μg/,阴阳树脂再生前的铁含量均远低于报废标准。以上分析结果表明树脂并未失效,阳树脂再生后的铁含量显著降低,表明通过较高浓度的酸对树脂进行浸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除去混床树脂中的铁。
【防范措施】
(1)仔细检查阴阳树脂的分离效果,特别是分离后的阴中阳,若树脂分离效果不佳,易造成混床提前漏钠。参照相关试验方法,厂里可自己进行试验,在取样时应注意:阴阳树脂分离后各自排水至界面上,压缩空气混合,快速排水后取样。
(2)树脂运行周期短,需重新核对一下进口树脂的工作交换容量,检查目前工艺中的再生时间、浓度、流量等是否满足工艺要求。
(3)用十八烷基胺作为停炉保护所用的药剂,在启机时一定要冲洗干净再投入精处理,请高度重视此项操作。若没有冲洗干净,或冲洗过程中有部分系统未投运而导致系统中有残余的十八烷基胺,会对混床树脂的交换容量有弱化作用。
(4) 对于新投产机组,除正常的通过再生对混床树脂除铁外,还要定期对阴阳树脂深度除铁,以减少铁对树脂的污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