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6号机组抗燃油油质异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事件经过】
2006年6号机9月份小修时分两次补入了抗燃油,第一次是9月10日,补了约两桶油,化学进行了混油试验;9月15日起机后,发现有漏点,油位下降,进行了第二次补油,约半桶(6号机抗燃油油箱约7桶多油),此次既未进行混油试验,又未进行油质分析试验;9月16日取样时发现油质混浊。2006年9月19日,送6号机抗燃油油样到电科院进行油质分析,所送油样外观混浊,明显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淡黄色透明液体,下层为黄色混浊液体。
【事故原因】
对6号机抗燃油进行了油质分析,结果见表1。其中运动粘度、密度、矿物油含量都超过《电厂用抗燃油验收、运行监督及维护管理导则》中的异常极限值(如表2),开口闪点与上次结果相比有明显降低,故认为此6号机抗燃油中混入了32号汽轮机油。
表1    检测结果
项目 化验结果
外观 透明 混浊、分层
密度 (20℃)  g/cm3 / 1.1196
运动粘度 (40℃) mm2/s / 上层33.7 下层36.3
凝点 ℃ / -22
开口闪点 ℃ 280 246
酸值  mgKOH/g 0.13 0.081
水分 % 0.054 上层0.051 下层0.092
体积电阻率(20℃),Ω•cm 6.7×109 6.86×109
矿物油含量%(m/m) / >6
表2    运行中抗燃油油质异常值
项     目 异常极限值
外观 混浊
密度 (20℃)  g/cm3 <1.13
运动粘度 (40℃) mm2/s 与新油值差±20%
矿物油含量%(m/m) >4
开口闪点 ℃ <240
酸值  mgKOH/g >0.2
水分 % >0.1
体积电阻率(20℃)    Ω•cm <5×109
抗燃油中混入汽轮机油后,系统继续运行将对机组造成严重危害:对系统伺服阀造成磨损和卡涩,油泄漏后(因闪点降低)会造成火灾。电厂尽快进行换油处理。
【防范措施】
(一)新油验收
1 抗燃油以桶装形式交货,取样按GB7597方法进行;
2 检验油样应是从每个油桶中所取油样均匀混合后的样品,以保证所取样品具有可靠的代表性;
3 发现有污染物存在,则应逐桶取样,并应逐桶核对牌号标志,在过滤时应对每桶油进行外观检查;
4 所取样品均应保留一份,准确标记,以备复查。
(二)运行中系统需要补加抗燃油时,运行人员应将运行油和新油送至化学试验班进行试验,化学人员应分别对运行油和新油进行油质分析及混油试验,合格后方可补入系统。抗燃油和矿物油有本质的区别,严禁混合使用。
(三)每次检修后、启动前均应做油质全分析,包括外观、密度、运动粘度、开口闪点、酸值、水分、体积电阻率等,启动24h后必须测定颗粒污染度。
(四)对库存抗燃油,应认真做好油品入库、储存、发放工作,防止油的错用、混用及油质劣化。
1 所购抗燃油,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
2 存油应分类、分牌号存放,油桶标记必须清楚;
3 应存放在清洁、阴凉和干燥的库房,并通风良好。
(五)建立健全技术管理档案
1 设备卡
设备卡包括机组编号、容量、调速系统装置、油压、油量、设备投运日等。
2 设备检修台帐
设备检修台帐包括油箱、冷油器、高中压调节阀和主汽门油动机、自动关闭器、油管路等部件的检查结果、处理措施、检修日期、补加油量以及累计运行小时数等。
3 抗燃油质量台帐包括新油、补充油、运行油的检验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