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确认马虎,误切励磁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05年05月10日,某电厂运行值班人员调整发电机励磁时,误点击“切除励磁”按钮,造成2号发电机保护动作掉闸。
【事故经过】
2005年05月10日17时36分,2号机控制员李某发现系统电压高,准备减小励磁,在调整过程中,误点击“切除励磁”按钮,瞬间励磁调节器出口开关Q4跳闸,手动50HZ励磁装置出口开关Q6合闸,“失磁保护动作”、“失步保护动作”、“远跳发讯动作”信号发出,2号发电机跳闸、主汽门关闭、炉MFT动作,崤222、Q7、KQK1、KQK2开关跳闸,6KV厂用电自动切换成功,汽机、锅炉主要辅机及保护均正确动作。05月10日18时50分,2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运行人员在进行监盘调整性操作时违反公司“DCS防误操作措施”,误点击“切除励磁”按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技术管理人员违反公司《设备、系统异动管理制度》,对励磁调节器改造项目技术、试验方案理解不透审查不严格,程序设置漏洞,励磁调节器未能起到闭锁作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设备改造后没有对励磁调节器的闭锁功能进行试验再鉴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没有认真执行公司《运行规程及系统图册管理标准》,未及时修订规程,下发的技术措施错误且未经过审批,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 运行管理制度不全,没有针对设备异动后的培训管理制度,对设备异动后的技术措施没有组织专门培训,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规范设备异动管理,修订设备异动管理办法,明确设备异动负责人的职责,负责人对新改造的设备、系统组织厂内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学习,对设备异动后检修、运行人员的技术交底作出详细规定,并严格执行。
2. 加强设备改造的技术管理。重大技术改造方案及试验方案,必须由公司领导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讨论,制定详细完善的改造方案和试验方案,严格审批,确保方案正确完善。
3. 设备异动后必须及时完成运行规程规程修改,并经审批下发后,设备方可投运。
4. 加强运行技术培训。通过集控人员仿真机培训,提高运行人员的心理素质和事故处理能力。制定设备异动后运行人员的培训规定,对设备异动后的技术交代、运行规程,每个运行人员都要熟悉掌握。
5. 加强运行管理。重新修编防止DCS系统误操作的措施,通过仿真机对DCS系统画面、操作器进行优化,增加文字提示、声音提示,杜绝思想麻痹造成调整性误操作。
6. 励磁投切按钮改为手操器方式,由两步操作变为三步操作:1号机组小修中对主开关合闸闭锁切励磁功能进行试验再鉴定,1号机组启动正常后,恢复2号机组主开关合闸闭锁切励磁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