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机组热控装置故障,减温水中断,主蒸汽温度高,机组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1日

事件经过:4月2日9:13,#1机组负荷400MW, AGC方式运行,运行人员发现主蒸汽温度异常升高,立即开大过热器减温水调门,随即手动增加给水流量,但无效,9:18主蒸汽温度大于569℃,保护动作,#1机组MFT。事后经查找、分析,主蒸汽温度升高的原因是N-90顺序控制系统PCU20,MODULE3下属的开关量输出模件故障,引起过热器减温水总门关闭,减温水中断,造成主蒸汽温度高机组MFT。经更换此故障模件后(更换成05年生产的新型INFI-90模件),#1机组重新启动,于12:33分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此模件为92年起使用的老型号模件,判断为元件老化引起。
防止对策:1、用新型号的INFI90模块更换故障的老型号的N90开关量输出模块(地址号:11-6-9),此模块控制过热器减温水总门。作为反措,又更换了控制再热器减温水总门的开关量输出模块(地址号:11-5-8)。此项工作已在#1机组MFT后,机组启动前完成。2、加强对N90分散控制系统的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1机组DCS改造前,规定仪控人员每天对DCS的模件、电源、风扇等进行巡检。3、 对重要的、涉及到主设备保护的模件,再次进行梳理,在DCS改造前,如有机组停用机会,利用已到货的DCS改造设备提前进行更换,防止类似事故发生。4、 安排运行值班人员对类似事件进行仿真机模拟演习,使每个运行人员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及时正确处理,提高运行人员事故处理能力。此项要求从现在起,利用各个值的学习班时间,轮流进行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