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操作致循泵跳闸,保护跳机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9日

8月13日,某发电厂因运行人员误操作致工业水箱水位低,6台循泵相继跳闸,4台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停机,全厂对外停电。
【事故经过】
8月13日上午约9:30,某电厂化学运行值班人员马某打开了4只排污底阀进行澄清池排污操作,但此时班长连续两次让马某去现场消缺,因忘记关排污底阀致使澄清池水位下跌。工业水箱及除盐水箱缺少补充水源,水位很快下降至2m时,低水位报警光字牌亮,此时班长因另有工作离开值班室,也未安排其他人员进行监盘,加之声响的报警装置故障,以至无人发现工业水箱低水位报警光字牌亮,直至10:50才发现工业水箱水位已跌至0.8 m,立即关闭澄清池排污底阀,增加工业水箱进水量。但因工业水泵已进入少量空气打空泵,造成工业水压力跌至0.1MPa以下,又因为循环水泵设置冷却水(工业水)压力低于0.1 MPa投跳的保护(延时20s),而备用冷却水(自来水)不能维持冷却水0.1 MPa的压力,使6台运行的循环水泵先后跳闸(4台机组共8台循环水泵,一台检修状态,一台备用),导致4台运行的300 MW机组由于低真空保护动作而先后跳闸,形成全厂停止对外供电的重大事故。
【原因分析】
1、运行值班人员管理松散,值班监盘、消缺工作安排随意,无人监盘不能及时发现报警信号,致使工业水箱低水位。
2、备用冷却水(自来水)在动态情况下,不能维持冷却水压力在整定值0.1 MPa以上,起不到备用作用;
3、冷却水压力低于0.1 MPa延时20 s跳泵保护的设置不合理。事后现场试验证明,循环水泵冷却水即使断水30 min,循环水泵轴承也未受影响,电动机轴承温度只上升了2℃,所以设置循环水泵冷却水低于0.1 MPa跳泵的保护不合理。
【防范措施】
1、电厂每个职工都必须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抓安全教育必须放在安全工作的首位,尤其是新厂,必须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才能使职工认识自己岗位工作对保证全厂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性,从而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保证安全发供电的社会责任,在工作中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
2、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仅要安全第一责任者到位,更要全面落实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要层层落实,落实到每个岗位甚至每个职工。在每个职工的岗位职责中应包括安全职责。
3、设备保护的设置与整定必须合理。设计单位在电厂设备保护的设置与整定的设计上,必须从全局着眼,要充分认识全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在局部看来需要的,在全局看来不可有的保护绝不能设置,已有的必须坚决撤销,局部必须服从全局。
4、管理制度、规程的及时修订和补充。本次事故也暴露出管理制度和规程存在不完善、不具体的问题。所以新厂建成后,必须根据设备投运后的实际情况,对基建时制订的管理制度和规程及时进行修订和补充,特别是现场规程和操作规程必须细化,要具体、周密、规范化,否则必然会留下漏洞和隐患,这对缺乏规程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的新工人居多的新厂尤其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