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房漏雨保护误动,两台机组相继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9日

【事故经过】
2003年8月3日13时40分某市突降暴雨,某发电厂运行人员在采取关窗等防雨措施过程中,13时43分,因局部暴雨如注,雨水在狂风的作用下从汽机房天窗侧向卷吸落到瓦振保护测点上,导致2号机“#1-4瓦(2瓦)振动大二值”保护误动作,机组跳闸停运。13时50分,同样因大雨导致1号主变本体上部压力释放保护触点雨水卷入造成短路,保护误动作,4533出线主开关跳闸,1号机组停运解列。事故发生后,厂长、副厂长、总工及各生产部室负责人、技术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开展事故处理,对系统和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在确认正常后,启动机组,2号机组于17时20分并列,1号机组于18时53分投运正常。
【原因分析】
两台机组相继跳闸停运,虽是因罕见暴风雨所致,但防护措施不到位,也是造成机组热工及电气继电保护因雨短路误动的主要原因。
1、管理工作不到位,对防止“非计划停运”认识和隐患检查深度不够。虽然针对其他电厂发生过的大雨造成主变跳闸事故已采取相应措施,但整体措施考虑不全面。
2、针对该厂六月份发生一起因大雨造成水位保护误动跳机事故,厂部也制定并落实了防范措施,但工作不够严、细、实,防雨、防水措施落实不完善,现场检查不到位,整治工作不彻底。
3、对事故预见性不足,未在暴雨来到之前,及时做好相应的防雨措施。
4、运行人员事故处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防范措施】
1、立即开展全厂性防雨措施普查,对可能受到雨水侵袭的设备,尤其是要认真检查保护设施及执行机构装置防雨情况,并进一步作相应的整改。
2、提高暴雨、雷电、持续高温等灾害性气候的应对能力,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
3、确保各级人员管理到位。根据该厂目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厂部成立防止“非停”专门小组,加强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的落实,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提高人员防范事故责任心和处理事故的能力,进一步落实防止“非停”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机组安全可靠性。
4、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责任追究,尤其是对管理层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追究,加强对应受教育者的教育。严格执行“两票三制”,重点是抓好工作票制度和巡回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和考核,规范运行、检修管理,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5、对汽机主厂房存在天窗开闭不灵活、雨天漏雨情况,布置物业公司修理。天窗日常维护:由物业公司定期检查、维护;发电部负责定期开关天窗,确保能随时开、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