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直流消失故障无法切除,机组烧毁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故经过】
        某发电厂先出现直流接地,发现后就派人前往处理,在仅几分钟的时间内,中央控制室光字牌显示“全厂所有发电机、变压器、厂用电保护及操作的直流电源全部消失”。原因未查清,直流接地点并没有找到,控制屏上电流表计强劲上升,值班长下令由另一组蓄电池向全厂发电机、变压器、厂用电的保护和操作供直流电源,由于II组蓄电池向发电机、变压器馈电的直流支路其熔断器没有安设,发电机、变压器的保护及操作直流电源不能马上恢复。随着五号发电机发生短路弧光冒烟,五号发电机、变压器的保护及操作回路由于无直流电源,发电机及变压器断路器都不能跳闸,短路继续蔓延,因持续大电流作用,致使四号主变压器低压线圈热击穿,发展为高低压线圈绝缘击穿短路。
        由于该厂短路故障继续存在,与系统并网的两条220kV线路的对侧有两条线路的零序电流两段W相跳闸,一条为零序电流二段三相跳闸(该线路重合闸停用),这时系统是非全相线路带着该厂短路点在运行。I、II回线两侧均由高频闭锁保护动作跳三相,该厂与系统解列,有功甩空,加上五号机短路故障还存在,实际短路故障已扩大到四号变压器上,健全发电机端电压急剧下降,调速器自动关水门或自动灭磁,由于无直流电源,紧急停机命令均拒绝执行。危急中,要以手动切开五号发电机出口断路器,把短路故障切除。其结果全厂停电,导致五号发电机、四号变压器烧毁事故。 
        【原因分析】
        五号发电机短路故障,由于其保护及操作的直流电源消失、保护不能动作,断路器不能跳闸造成事故扩大。
        1、直流一点接地在先,之后派人去查找直流接地,接着出现全厂发电机、变压器的保护及操作回路直流电源消失,从事故演变的过程的技术分析,只有直流两点接地或导致直流短路引发中控室光字牌显示直流电源消失。
        2、直流系统接线明显不合理、全厂主发电机、主变压器的保护及操作回路都由同一直流母线馈电。既违反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反事故措施要点》中规定的直流熔断器的配置要求。又可把发电机变压器保护更新为微机保护,沿用原熔断器配置方案。 
        【防范措施】
        1、原有直流系统接线方式及熔断器的配置方法,使全厂发电机、变压器的保护和操作直流电源同时消失,使事故扩大,证明原直流系统接线有致命缺点。
        一是直流母线的接线方式,从运行经验看,直流母线采用单母线分段方式,直流负荷采用辐射状馈电方式较为合适。二是熔断器的配置方式,不可把-个元件,即发电机、变压器、母线、线路的保护装置及操作的直流电源从同一段直流母线段馈电方式,更不得在同一元件的保护装置与操作的直流电源共用同-熔断器。对有双重化要求的保护,断路器操作的直流电源也应从不同的母线,不同的熔断器供给直流电源。
        2、查找直流接地的注意事项。查找直流接地故障,要做到快捷、安全、准确是-件不容易的事。重要的是保障安全,不能由于查找直流接地,使运行中的保护直流电源消失,也不能在查找直流接地时投合直流造成运行中的保护装置,因寄生回路而误动作跳闸。所以,查找直流接地的注意事项一定要严格遵守:不可使用灯泡来查找直流接地:用仪表检查时,所用仪表内阻不可低于2000Ω/V;在直流接地时,不可在二次回路上工作;处理时不可造成直流短路或另一点接地;一定要两人同时进行工作;拉路前要采取预先拟好的安全防范措施,避免投、合直流熔断器时导致保护装置误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