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DCS公用域服务器失电,事故扩大致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故经过】
        1、事故前运行方式
        220kV系统为双母线运行;1号发电机、01号启动变运行于II母线;2号发电机运行于I母线。两台机组运行均正常,1号、2号机组6kV厂用电分别由本机供。
        循环水系统的运行方式:1号机1号循泵运行,2号循泵备用;2号机4号循泵运行,3号循泵备用;1号、2号机两个循环水联络门处于开启状态。
        2、事故经过
        2005年1月9日16点48分,1号发电机跳闸,1号机组厂用电失电,后检查确认为220kVII母线差动保护动作,1号机组各操作员站黑屏。16点51分,2号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至此,2台机组全部停运,造成全厂停电事故。
        【原因分析】
        1、220kVII母线差动保护动作原因:因该厂地处长江沿岸,地基较软。Ⅱ母线接地刀闸2227操作机构水泥支持座因连续雨天后而快速下沉,连杆与操作机构脱开,在本体助力弹簧的作用下,自动向合闸方向弹起,引起Ⅱ母线对接地刀闸间隙放电,引起A、B两相弧光接地,造成220kVII母线差动保护动作,使得1号发电机和01号启动变相应跳闸,1号机组失去厂用电,2号机组失去备用电源。
        2、2号机组跳闸原因分析:3号、4号循泵出口液控蝶阀控制电源取自400V循环水段。在1号机组跳闸后,循环水工作变失电,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其间循环水段瞬时失电约2.7s,造成4号循泵液控蝶阀失电关闭,连锁引起4号循泵跳闸。同时发启动3号循泵指令,但此时3号循泵液控蝶阀的控制电源已在失电状态,导致液控蝶阀无法开启。在1号机组跳闸后,公共域电源切换装置不能做到无扰切换,致使循环水泵远程站在离线状态,所有模拟量及开关量均在保持状态。1号循泵出口蝶阀未关,使2号机循环水经过联络门回流到长江,造成了循环水母管压力迅速下降,16点51分,2号机组因为低真空保护动作而跳闸。
        
        图1  1号机组DCS供电状态
        当时DCS公用域的服务器和交换机电源,由1号机组厂用电供给,当1号机跳闸后,电源切换装置工作不正常,造成DCS公用域的服务器和交换机瞬时失电,致使通信中断,数据采集及控制功能丧失。
        【防范措施】
        1、对220 kVII母线2227接地刀闸操作机构水泥支持座采取压密注浆和扩大基础的处理方案,目前施工已结束;对220 kV系统所有已发生沉降的地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进行登记,且加强定期巡视及核对工作,防止了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2、为了防止DCS瞬时失电,电源切换装置工作不正常时,能保证DCS部分操作员站不发生黑屏,对2号机组DCS的电源作了改造(1号机组DCS的电源暂还未进行改造)。如图2所示,到目前为止,未发生服务器、交换机通信中断,操作员站黑屏事件,系统运行稳定。
        
        图2 改造后的2号机组DCS供电状态
       
        3、为了防止循泵液控蝶阀失电,导致循泵跳闸,取消了3号、4号循泵蝶阀的镍镉充电电池,从厂区接一路UPS电源到l、2号机组循泵房,分别接到2台循泵的液控蝶阀控制柜,原循环水段电源作为备用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