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监护人操作 违反安规误拉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事件经过
2009年3月25日白班,中午11点30左右, #3炉主值全某讲#3炉A空气预热器主传动油泵要检修,要求拉#3炉A空气预热器主传动油泵电源。大家讨论拉开该电源后是否会跳空预器、是否有联锁跳开空预器并询问过热工、是否是单独电源等等,黄某某说先去看看有没有标识清楚再说,跑出去看确实有清楚的标识后回控制室,全某要求拿着对讲机出去,联系核对好了之后再操作。随即黄某某拿着操作票就去拉电源。在拉开该电源后,在监盘的主操全某突然讲空气预热器主电机跳了,怎么回事?是否拉错?黄某某马上将拉开的电源送回,回到控制室。
原因分析
事件发生后,安监部、生技部、维修部调出历史进行了分析,从历史上看,空预器控制电源消失与#3A空预器主电机跳闸时间一致,而控制电源是从#3A空预器主电机电源空开下端引出,所以判断当时#3A空预器主电机已失电。26日下午生技部、安监部、发电部、维修部共同到现场进行拉#3A空预器主传动油泵电源进行试验,结果是拉开该电源时,空预器主电机并不跳闸。从以上两点分析,判断是运行人员拉错了电源。
违反安规,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单人操作。
暴露出的问题
从以上经过及分析看出,操作人员黄某某事前已意识到有拉错电源的可能,但在操作时违反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中的第23条规定,倒闸操作必须由两人执行,其中一人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监护人。违反了第22条规定,操作前应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暴露出运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有规不循,安全管理松懈,操作监护制流于形式。
防范措施
1、各部门特别是生产部门要安全“安全生产年工作方案”要求,坚持安全教育和安全生产治理同步实施,重点放在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提高员工遵章守纪自觉性,落实措施,堵塞漏洞,确保安全稳定和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
2、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中规定的操作监护制和操作复诵制,严禁单人对电气设备停送电的操作,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3、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严禁无票操作,值长要严把操作安全关,对于重大或重要辅机电源的操作,值长要亲自过问或到场监护。
4、所有设备拉、送电的操作,必须经过值长下达操作命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