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因燃油压力低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2月28日22:08时,#3机开始切轻油;22:15:23,MarkV发“切换站轻油滤压差高”报警,就地查,#1轻油滤运行,压差开关已弹出;22:16时,轻油切到位。
(2)22:18:50,MarkV发“燃油3B滤压差高”报警,就地查,#1 3B滤运行,压差开关已弹出;在辅机间查,主燃油泵入口压力2.4bar,值班员汇报单元长值长。
(3)22:20:52,MarkV发“燃油入口压力低”报警;22:21:04,L4T动作,燃机熄火遮断,机组进入惰走。值班员将上述情况汇报单元长,值长,打印跳机的报警文本和跳机历史纪录等。
(4)22:40时,轻油滤和3B滤压差开关都已复位,接值长令,轻油滤#1切至#2,3B滤由1#切到2#。
(5)23:06时,接值长令,机组强制冲油,FQL1=13.79%,FQLM1=1.95kg/s,三机一致;切换阀前轻油压力4.0bar,主燃油泵入口压力3.9bar。
(6)23:22时,接值长令,复归所有报警,机组选CRANK位,启动冷拖。
2、原因分析
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3机切到轻油运行后,由于我厂使用的是非标轻油,在低温情况下粘度大且易析腊,造成燃油系统滤网堵塞(轻油滤及3B滤均有压差高报警),导致燃油截至阀前压力低至L63FL2L压力开关动作,机组跳机。
3、防范措施
(1)在条件许可下,供应部门尽可能采购标准轻油。
(2)在目前状况下,尽可能提高轻油运行压力,保证燃油截至阀前的压力始终>2.5bar以上。
(3)加强监视各滤网运行中的压差,在压差开关动作后,第一时间切换到备用滤网运行,避免多个滤网同时发生压差变大,导致燃油截至阀前压力开关动作。
(4)加强岗位职责培训。燃油滤网压差高报警后,运行值班员完全有职责进行切换滤网,只需在切换完毕后汇报单元长即可;而本次事件中,出现“切换站轻油滤压差高”及“燃油3B滤压差高”报警,值班员都没有及时进行切换,等到值长下令后才进行滤网切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