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黔北电厂300MW#1炉MFT动作及事故处理过程的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1.2004年2月9日12:40分,300MW#1机组开机并网,但是并网不成功,此时值班人员检查DCS发现;一直有灭磁开关联开信号发出,值班人员随即通知热工人员检查。热工人员检查同期并网逻辑发现“合灭磁开关”操作按钮输出一直为“1”,导致灭磁开关一直有联开信号,将其“OPOFF”置“1”后输出为“0”,灭磁开关联开信号消失。将“AVR开机”,“ASS并网”等操作按钮的“OPOFF”置“1”后通知运行人员并网,最终并网成功。
2.下午17:26:32,运行人员停运300MW#1炉A磨煤机,17:27:30锅炉MFT动作,首出条件为:风量低于25%且负荷大于25%。
【原因分析】
1.并网不成功分析:
“合灭磁开关”等操作按钮是由分子“MANSWITCH”构成,“MANSWITCH”是一个单按钮,当其接受操作命令后,会在其“OPON”写入“1”,其输出“Out”将会发出一个短脉冲或长信号(依输出类型“out”而定,为“1”时输出短脉冲,为零时输出长信号)去驱动设备。“合灭磁开关”等操作按钮的输出类型正好取的是长信号,所以在这些按钮接受命令后会一直执行操作,直至“OPOFF”被写入“1”时结束操作,然而这些开关的“OPOFF”没有填入任何输入,导致这些按钮被操作后一直不能复位,按并网操作面板上的复位按钮也不能复位,最终导致并网不成功。
防范措施:
① 将“合灭磁开关”等操作按钮的输出改为短脉冲,脉冲长短由电试班试验后决定。
② 将同期并网操作面板上的复位按钮的指令写入“合灭磁开关”等操作按钮的“OPOFF”项中,只要点击复位按钮就可以复位。
2.锅炉灭火分析:
锅炉灭火后,热工人员调出趋势图发现送风机动叶在17:26:38开始下滑,18秒后关到零(此时负荷为170MW),17:27:30MFT动作,在此过程中运行人员没有操作送风机动叶。检查逻辑,发现送风机动叶只有在RUNBACK发生时会被置位(当其“GOPRESET”为“1”时,将“GPVALUE”的值作为指令送给执行器)。对于A送风机动叶,其置位条件“GOPRESET”为:(RNBK_ID+RNBK_FD+RNBK_M+RNBK_KYQ)>0,“GPVALUE”的算术表达式为:(P-15)*RNBK­_ID+(P+10)*RNBK_FD*MT0601BZS,
其中:
RNBK_ID为引风机RUNBACK发生;
RNBK_FD为送风机RUNBACK发生;
RNBK_M为磨煤机RUNBACK发生;
RNBK_KYQ为空预器RUNBACK发生;
P为送风机动叶当前位置;
MT0601BZS为送风机B停止状态;
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RUNBACK都是在RUNBACK开关投入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只有磨煤机RUNBACK(大于两台磨煤机运行时,失去磨煤机)在没有投入RUNBACK联锁开关时能直接发生(因其没有与RUNBACK开关投入状态),在运行人员停运A磨煤机时,已经有A、C、D磨煤机在运行状态,A磨煤机停止后,磨煤机RUNBACK条件达到,RNBK_M为“1”,送风机动叶的“GOPRESET”为“1”,但是“GPVALUE”的值=(P-15)*0+(P+10)*0*0=0,所以,送风机动叶被关到零,导致风量低,锅炉MFT动作。当时引风机静叶也因同样原因被关了10%。之所以会出现上面的漏洞,是因为热工人员在修改RUNBACK逻辑时完全依照RUNBACK逻辑修改会议纪要修改(会议纪要中没有反映磨煤机RUNBACK逻辑,而磨煤机RUNBACK逻辑是在DCS移交前就已经存在),没有仔细检查其他有可能导致RUNBACK发生的逻辑,实际上,磨煤机RUNBACK逻辑已经是垃圾逻辑,不应再被写入送引风机动静叶的置位条件内。现在已将送风机动叶的置位条件改为(RNBK_ID+ RNBK_FD)>0,引风机静叶置位条件改为(RNBK_FD)>0。
【事故反映出的问题】
1.逻辑修改前没有一个设计方案;
2.逻辑修改后没有认真核查所有与之相关的逻辑。
【防范措施】
1.对于要修改的逻辑,事先拟订修改方案,并交厂部技术部门及总工或生产厂长审核;
5.逻辑修改后要认真核对,并作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