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鸭溪电厂#1机6KV厂用ⅠA段切换失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运行方式】
负荷12MW,6支油枪运行,1#启备变带6KVⅠA、B段运行,主汽压力4.2Mpa,主汽温度490℃,再热器温485℃,A、B空预器主电机、主油泵运行,A、B引、送风机运行,汽机高中压缸胀差2.94mm,低压缸胀差4.3mm,真空-84Kpa;电泵、B循泵、B凝泵、A闭式循环泵、A真空泵、凝结水输送泵、B密封油泵、密封油再循环泵、A罗茨真空泵、汽泵A、B前置泵、A内冷水泵、B开式循环泵、B抗燃油泵运行。此前捞渣机大链条断链停运捞渣机,中试下令降低负荷,停运所有磨机及部分油枪(保持有6支油枪运行)。等二公司处理好捞渣机大链条后重新升负荷。
【事故经过及处理】
   1230日,19:43中试令将6KV厂用电切为工作电源运行,检查6KV工作、备用电源开关及6KV快切装置正常,19:53,切换6KVⅠB段至工作电源正常,切6KVIA时,6102开关跳闸,6101开关未联动合上,立即抢合6102不成功(无合闸允许),集控事故音响发出,事故照明联动,汽机各380V辅机联动正常,A罗茨真空泵跳闸,电泵失电,锅炉侧B空预器跳闸,B空预器减速器油泵跳,A引风机两台轴冷风机跳闸,A引风机跳闸,A送风机跳闸,炉膛负压1120pa,锅炉跳闸首出“全燃料中断”。随后紧急手动MFT,由于电泵失压,造成锅炉不能进水,汽包水位急剧下降。检查燃油快关阀联关,汽机跳闸,交流油泵联启正常,500KV5011、5012开关及FMK跳闸,检查#1柴油机启动并带380V保安PCIA段正常,拉开#1A汽机变、#1A锅炉变6KV开关,380V联络开关联动正常,恢复机、炉MCC盘上辅机电源,电气及时合上B空预器电源,重新启动B空预器主油泵及B1空预器主电机运行。对#1发变组及5011、5012开关检查正常,汽机检查抽汽逆止门、高排逆止门、高中压自动主汽门及调门关闭,高低旁路开足,汽机转速下降。CRT上断开电泵开关,关闭高低旁路及主蒸汽管道疏水,20∶03,维护就地合上6102开关,电气恢复#1炉电除尘PCA段、化水PCA、输煤PCA段电源,将380V保安PCIA段倒由380V锅炉PCIA段接带,将#1柴油机停运备用。开启入口烟气挡板,调整炉膛负压、风量满足锅炉吹扫条件(水位低吹扫条件未满足)。电气及时抢合成功后,重新启动电泵向锅炉进水(最低-288mm),待水位正常后启动锅炉吹扫,后因二公司处理捞渣机,中试令暂时不点火。检查并关闭所有疏水门,锅炉保温保压。
【事故原因】
1.切6KVIA时,6102开关跳闸,6101开关未联动合上,立即抢合6102不成功(无合闸允许)。
2. 锅炉侧B空预器跳闸, A引风机两台轴冷风机电源配置不合理均从保安A段引接,A段失压跳闸,A引风机跳闸,炉膛负压1120pa。
3. 锅炉跳闸首出“全燃料中断”是因为锅炉两个点火柜电源从锅炉运转层MCC段引接,由A段带,A段失压燃油角阀失电关闭。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引风机两台轴冷风机电源配置不合理均从保安A段或B段引接,某段失压后引风机两台轴冷风机均失电跳闸将联跳引风机。
2.6KV ІA快切不正常,应防止厂用6KV、380V ⅠA段失压,建议将双电源供电的MCC段倒为B段带,现已将锅炉运转层MCC和汽机ⅠC段MCC倒为B段带。
【经验教训】
1.失电后电泵CRT上为(红色)运行状态,容易给人造成错觉,在处理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给水流量及电泵电流指示。认真检查所有运行设备情况,不能只看画面颜色,要注意转速、电流、压力、流量,确认辅机的状态。
2.MFT动作后,及时联系收关旁路,以免锅炉水位及汽温、汽压下降过快。
3.注意机炉之间的相互配合,在锅炉缺水或水位低的情况下应尽快关闭锅炉出口所有汽源,保证锅炉水位缓慢下降。
4.厂用电切换前,根据设备可能存在的隐患,尽可能的把相关的重要辅机及MCC电源切为B段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