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黔北#1机组开机过程中出现机端过电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4年2月9日12时40分,黔北#1机组冷态开机过程中,当运行人员远方发开机令,(灭磁开关FMK已合闸)励磁调节器起励建压,机端电压上升到电压给定90%Un,集控CRT报“A套调节器PT断线”信号,运行、维护人员赶到#1发电机出口PT端子箱处检查,发现励磁专用PT C相电压为0,A、B相相电压为57V,于是到#1发电机出口PT处检查,发现励磁专用PT(2YH)C相梭槽接触不良,同时发现励磁仪用PT相在冒火花,此时、集控CRT画面上机端电压突然上升到25kV,随即运行人员手动跳开灭磁开关,机端电压下降为0。
【检查分析】
#1发电机机端电压建压以前,维护人员检查#1励磁调节器初始状态正常。开机过程中,出现A套PT断线的原因是励磁专用PT(2YH)C相梭槽接触不良所至,SAVR2000调节器判断PT断线的原理是比较励磁专用PT和仪用PT之间的压差,当A套PT断线后,主机自动切换到B套调节器运行,而此时B套仪用PT C相发生断线。此时B套调节器不能判断自身PT断线,(压差为0),但调节器判断机端低电压,实际机端电压存在,调节器判断测量值低于给定值,进行调节,使测量值等于给定值,导致机端电压上升。调节器报警窗“A套PT断线”及6相脉冲中断信号发出。从上分析来看,调节器装置本身没有问题。是发电机出口PT处励磁专用PT C相断线后,接着励磁仪用PT C相又发生断线,从而引起发电机机端过电压的发生。调节器故障录波图附后。
【暴露的问题及反措】
1.梭槽接触不良导致了PT断线,说明开机前检查工作没有做到位。以前曾发生PT梭槽接触不良问题,但还未引起检修、运行的注意,今后应加强开机前的各项检查工作;
2.发生PT断线后措施和处理程序不当。发现问题应迅速形成统一解决方案后,妥善予以解决。
3.将#1~#4发电机出口PT梭槽连接方式改造为插把连接,消除接触不良隐患。
4.在发电机出口PT柜上标明每一组PT的作用,便于区分和查找、消缺。
5.每一次故障和异常发生后,即时记录故障信号和录波波形,便于故障分析。
6.机组并网后检查发变组、励磁、快切装置等的工况是否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