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佳木斯电厂清扫PT未严格执行工作票造成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概况】
5月22日,佳木斯发电厂一高压班,结合线路清扫,对线路PT电容器进行预试,上班后,由于工作负责人未到现场,代班长张某临时决定自己任预试工作负责人,并安排刊某操作,王某某担任记录和计算工作。10时35分,崔又安排李某进行A相PT介损试验。李某登上单梯,崔将一次试验导线接好后,用绝缘杆把A相PT一次试验导线挂好,接着把试验用导线另一头递到李某的手中,然后崔去查看前几项试验记录,这时另一参加实验人员发现接试器导线长度不够,需将西林电桥进行移位,在移动电桥时,将试验用电容器拉倒,此时李某叫了一声并连同梯子滑倒在地,经人工呼吸并送到医院抢救,终因触电击伤严重死亡。
【事故原因】
1.在变更实验接线时没有将自耦调压器电源断开。
2.在李某手拿裸线变更接线时,正巧自耦调压器线圈零位断线,致使调压器产生输出电压。
【暴露问题】
1.班长在开工前分工不明确。
2.班长工作前布置安全措施不认真,事故当天班前会只交待了工作任务,没有强调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和工作中的危险点。
3.执行工作票制度不严格,在本次试验工作中更换工作负责人没有按工作票制度履行手续。
4.试验设备在使用前没有认真检查。
【吸取教训】
这是一起电气试验引起的事故,在春秋检中都要对有关电气设备进行试验工作,通过这一案例,要求我厂的每一个参加电气试验人员一定在每一年的春秋检及常规预试工作中要牢记以下几点:
1.高压试验前一定制定详细的试验方案,包括工作内容、工作程序、人员分工、实全措施、危险点分析等。
2.高压试验前要对试验用的仪器设备进行认真的检查,对不合格有问题的仪器设备不得使用。
3.高压试验用临时电源必须经由两个串联电源开关,且有一个有明显断开的刀闸,同时试验电源必须加装过载保护装置。
4.实验过程中,在变更拉线或试验结束时,应首先断开试验电源并进行放电。电源拉送应明确专人负责此操作。
5.作业组成员之间一定要有相互关照意识。凡无论作业项目难易,每项作业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人员分工要具体,每个人都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