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熄火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2007年9月27日,#3燃机带基本负荷运行。20:02:08时,#3燃机突然跳机并发出“LOSS OF FLAME TRIP”报警信号,发电机保护跳闸正常,汽机快速减负荷停机,检查其它部分未发现异常,向调度及公司主管领导作了汇报并通知热控及运行专工。
20:18时,#3机投盘车,令#3机冲油,发现冲油无流量。就地检查发现轻油泵出口20FD-1电磁阀和重油回油电磁阀未打开,初步判定为该电磁阀控制电源失电所致,于是手动开启20FD-1等为机组冲油。21:27时,#3机发启动令,点火不成功。
21:35时,热控检修人员及运行专工到达现场,检查故障原因。21:50时检查发现为20CF等供电的电磁阀一个<PD>保险烧坏。00:18时经查并确定20VG-2电磁阀线圈烧坏,导致<PD>板保险熔断,此后将20VG-2线圈解除,#3机重新启动,点火正常,至空载满速后停机备用。
2、原因分析
(1)此次跳机的直接原因是#3机的燃气清吹电磁阀20VG-2线圈因长期工作在高温环境下,绝缘老化损坏,发生匝间短路(故障当时检查测得其电阻为5欧姆,正常值为400欧姆),导致MKV盘内<PD>板的保险烧坏,引起20CF-1、20FD-1、20FD-2、20FH3X、20TV、20CB-1等电磁阀失电,跳机。
(2)此次跳机的间接原因是热控专业对控制元件在高温环境下发生绝缘老化的维护经验不足,没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缺陷。
3、防范措施
(1)在燃机油改气前,制作档板先将燃气清吹控制模块与直接热源隔离开来,以减少热辐射对控制元件的影响。
(2)在燃机油改气时,争取将此模块移到轮机间外,彻底解决控制元件高温老化的问题。
(3)针对元件在高温环境下老化速度快的问题,检修部应有计划地将一些能够远离高温热源的控制部件移走或移开,同时还要定期(力争一周一检)对这些部件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缺陷,及时处理缺陷。
(4)检修部热控专业要认真检查研究所有与燃烧天燃气有关的报警及其控制回路,在电厂没有燃烧天燃气前,暂时清理或屏蔽掉一些无用的控制逻辑,并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