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启动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7月16日8:40时,#3机水洗完恢复安措;9:05时机组冲油检查正常;9:11时高盘模式发启动令,9:21时转自动模式,9:25时点火失败,查点火流量FQLM1为0.4kg/s,雾化空气压力0.5bar,喷嘴前压力为7.8bar,机组自动转高盘。
(2)9:31时,机组转自动,9:33时又出现点火失败,机组自动转高盘。
(3)检修对点火器进行试验火花强度强烈,10:03时转自动,10:08时仍然点火失败,停机交做进一步检查。
(4)检修盘动主燃油泵正常,在MarkV盘上强制L20CF1X,试验20CF-1电磁阀动作正确,经总工同意修改控制常数,TNK14HP1由13%改为16%,TNK14HP2由12%改为15%。10:53时机组转自动,10:56时点火还是失败。
(5)经总工批准,继续提高点火转速及点火流量(又将TNK14HP1改为20%,TNK14HP2改为18%,FSKSU-LIQFL又21.8%改为25%)后,再次启动,11:13时点火正常,喷嘴前压力为8bar,11:23时空载满速,排气温差TTXSP1为17℃,机组启励建压正常,正准备并网时,同期表不转,此时转速只有96%TNH,且还在继续下降,直至94%TNH时,手动退出同期装置,11:24时因排气温差大跳机,一高排烟温差TTXSP1为122℃。
(6)通过对数据分析判断属瞬间供油不足造成燃烧故障跳机,于是更换主燃油泵和燃油伺服阀及其滤网,同时拆开14个燃油喷嘴和漩流器检查正常,14个火焰筒、过渡段、锁片及一喷检查正常,但14个火焰筒靠喷嘴前段均不同程度的有油的痕迹,其中#12火焰筒最明显,而打开排气室目视检查三动缺口无恶化趋势,对热工测量元件进行检查正常,将控制参数恢复至正常值。
(7)申请调度同意后于 21:45 时再次启机,21:50 时点火正常,当转速升至 40%TNH时,燃油压力出现大幅波动(最大在1.7~6.5bar之间波动),65%TNH时发“STOP”令停机,21:59时机组提前熄火(熄火转速为46.01%TNH)。
(8)由于伺服阀工作异常引起燃油压力波动,决定再更换一个冲洗后的伺服阀,但在拆除阀体时,发现燃油旁通阀从B孔处有大量的燃油溢出(正常情况下燃油与控制油是分开的),接着对旁通阀解体检查,发现O型圈已经老化脆裂,立即更换改O型圈,而油缸上腔室保证活塞杆密封的两个内嵌式密封圈暂无备件没有更换,17日6:30时冲油检查时旁通阀仍有少量漏油,其它无异常,为了不影响调度负荷,经总工同意,暂维持运行。
(9)17日7:23时机组转自动,7:26时点火四只齐着,轻油压力稳定(4.8bar),7:33时机组脱扣,7:36时空载满速,7:39时并网运行。
2、原因分析
(1)从提高点火转速和流量可知,燃油流量不足造成点火失败。
(2)燃油流量不足的原因有待进一步查找(主燃油泵出力不足或旁通阀、伺服阀故障引起,目前还不能确定)。
(3)空载满速后出现的掉转速及排烟温差大跳机目前也无法确定,还需进一步分析试验。
(4)燃油旁通阀O型密封圈老化脆裂导致油缸密封性能不好,引起液压系统停运后燃油系统存在憋压,竟而使燃油渗入伺服阀,造成伺服阀工作异常,引起燃油压力波动。
3、防范措施
(1)在更换旁通阀前启停机要进行如下操作:
①停机前要启动辅助液压油泵88HQ,待停机投入盘车后确认喷嘴前、燃油分配器和高压油滤的燃油全部放空后,再停止辅助液压油泵88HQ;
②启机冲油前应先手动启动辅助液压油泵88HQ,再执行其它冲油操作,直至机组发启动令后才将辅助液压油泵88HQ转自动。
(2)对换下的主燃油泵出力是否存在不足的现象要进行检查确认。
(3)尽快找机会更换旁通阀,且定期(每次小修)检查密封是否完好,更换不合格的密封圈。
(4)运行参数(FSR、FQLM)跟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