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4瓦顶轴油管破裂被迫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6月23日,#3机正常运行。23:30时,运行巡检时发现#4瓦顶轴油管靠发电机侧地板呈雾状漏油。23:47时,发现漏油量加大,油位下降明显,立即向调度申请停机。
(2)23:52时,#4瓦漏油点漏量进一步加大,立即手拍5E紧急停机,#4机快速减负荷停机。为防止扩大事故,将交直流顶轴油泵开关拉至检修位。
(3)24日0:20时,检修到场,此时转速到零,滑油箱油位降至E位,检查发现顶轴油管有长达20mm的裂缝,必须更换。0:52时,检修完成油管更换工作,添加8桶滑油后油位至1/2,同时对油质进行化验合格(7级),然后启动顶轴油泵 ,投入盘车听音正常。
(4)3:20时,完成清理工作,向调度申请开机,并于4:09时并网。本次故障历时4.28小时。
2、原因分析
(1)年度大修时更换了#4瓦顶轴油管单向阀后进轴瓦的油管,为避免管路与台板之间摩擦,特意在管路与台板之间垫上10mm厚的橡胶皮。
(2)本次故障主要是因为顶轴油管与台板之间的橡胶垫磨穿后,油管直接与台板接触经长时间振动摩擦导致油管磨破漏油,而油管周围能见的橡胶完好,运行无法监视到该隐患,直至油管破裂漏油才发现。
3、防范措施
(1)加强同类型管路的巡检,以掌握橡胶垫和管路的磨损情况,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利用机组小修对#4/5/6瓦顶轴油管进行技改(将顶轴油管单向阀改至轴瓦入口处,同时对油管增加固定支架并用抱箍卡死,避免管路振动引起磨损)。
(3)加强其它油、气、水管路和接头的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处理或技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