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顶轴油管出现裂纹被迫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11月07日06:00时,启机前检查正常,充油憋压正常,管道无漏,顶轴油压:母管85bar、#4瓦80bar、#5瓦80bar、#6瓦26bar。
(2)06:35时,机组发启动令起机,06:48时空载满速,检查机组无异常,滑油油压:母管7.3bar、#4瓦0.95bar、#5瓦1.05bar、#6瓦1.5bar。06:54时切重油,07:07时切重油到位,检查机组正常。07:18时带至基本负荷。
(3)07:48时,巡检发现#3发电机#4瓦顶轴油进口管道弯头处线状漏油,立即报值长同时手动快速降负荷停机,合上主变地刀。
(4)07:54时,到现场检查发现油流量加大,成雾状喷油,接运行部长令,手拍5E停机。
(5)07:55时,断开#3机交流顶轴油泵88JA、直流顶轴油泵88JE、交流盘车马达88TG-1、直流盘车马达88TG-2电源。08:18时机组转速到零,轮间温度最高400℃。
(6)检修人员赶到现场仔细检查,发现#4瓦顶轴油管进口弯头处出现一长达30mm左右的裂纹。立即对此管路进行更换,并对此管路可能与周边管路发生摩擦的部位采取了包扎一层橡皮垫的防护措施。
(7)08:24时,机组#4瓦顶轴油进口管道弯头已更换完毕。经检查无漏,投交流顶轴油泵88JA(电流11.5A),顶轴油压:母管85bar、#4瓦80bar、#5瓦80bar、#6瓦26bar,经检查无异常,投上盘车(电流14A),听音正常。
2、原因分析
此次事件中#4瓦顶轴油管是印度出厂的随机件,随着年限的增加,出现裂纹的部位既有材料脆化的强度问题,也有接近弯曲的部位属于薄弱部位(管道外部在弯制时拉伸减薄),在长期高压油的冲刷出现了裂纹。
3、防范措施
各部门加强设备巡视,严格执行巡检制度,尤其是对机组设备存在的老化问题进行跟踪,对机组设备加强监督工作,确保设备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