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机滑油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10月9日早,#4机按计划时间于7:21时并网运行。
(2)7:26时,运行值班人员在四控0米层巡检发现#4机滑油箱顶部有一根管道法兰处大量喷油,经确认为主油泵出口至#2射油器入口法兰,立即通知四控值班单元长。
(3)7:27时,四控值班单元长得到巡检人员的汇报后紧停#4机;#3机快速减负荷;打开#3炉高低压过热器向空排气门;开启#4机真空破坏阀,使汽轮机尽快惰走结束。
(4)7:30时,当#3机减负荷至60MW时,为防止真空破坏旁路关闭后锅炉超压,紧停#3机;将补充油箱内的半罐滑油补至主油箱。
(5)7:58时,#4机惰走结束,滑油泵切换至直流油泵运行,由检修人员开始处理泄漏点。经拆开法兰发现垫片已冲烂,遂进行更换。
(6)9:02时抢修结束,现场漏油清理完毕。经启动高压油泵试验法兰无漏油。
(7)9:07时,#3机发启动令;9:31时,#3机并网;10:02时,#4机并网。本次故障历时1.59小时。
2、原因分析
法兰垫片冲破是引起本次故障的直接原因。该垫片为耐油纸垫,经初步分析为高油压以及运行中的振动、冲击使得垫片老化、性能失效而造成破裂。
3、防范措施
(1)热机分部负责咨询是否能购得更为可靠的替代产品。
(2)热机分部负责普查同类型的汽机高压油管道的垫片是否有老化以及法兰松动情况。
(3)运、检两部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与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