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快切装置异常造成厂用6kV母线失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发电厂使用MF2000型快切装置。2002年3月26日1时50分厂用6kV 1B1段母线突然失电,600MW机组负荷由500MW降至300MW,由于值班员处理果断、正确,未造成机组跳闸。
【案例评析】
事故是由6kV 1B1段母线的微机快切装置异常引起。现场检查一次设备未发现任何异常,也未保护动作,而当时该母线的工作电源开关和备用电源开关多次进行分、合闸,且动作情况不符合正常工作逻辑,经详细检查,发现当装有CPU元件的卡件有松动时产生的现象同事故当时类似,卡件插紧后异常现象消失。即认定此次事故是由于CPU卡件的接触不良,造成地址编码和输送数据混乱引起的(由于此卡件较其他卡件长,整个卡件裸露在固定件外,平时无固定件卡牢)。
【案例警示】
1.做好厂用电源微机快切装置的定检工作,以及正常巡视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异常尽快处理,消除由于装置问题引起的厂用电失电事故。
2.加强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管理,新安装或改动接线后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必须进行详细的传动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