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变避雷器爆炸导致发电机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1号发电机为125MW机,1995年7月11日O时59分,正值雷雨天气,1号发电机控制屏发“发电机定子100%接地”“13.8kV接地”信号,运行人员检查发现1号主变低压侧B相套管因雨流断续放电,1号高厂变也有放电现象。值长令严密监视并全面检查是否有其他接地点和倒厂用电。1时25分,1号主变低压B相套管放电现象明显加剧,值长令停机。在将厂用电倒至0号高厂变过程中,合上6131开关,电流表指示正常后,1号“发变组差动”、“高厂变差动”、“差动速断”保护动作,1号发变组201、101、机1、LMK、1301、6101、6102开关跳闸,厂用电自投成功,发电机解列,紧急停机停炉。1时32分查出1号主变低压侧(13.8kV)A相避雷器爆炸,造成相间弧光短路,B、C相避雷器亦损坏。
【案例评析】
经检查分析认为:原因分析:系工频过电压使避雷器动作,且不能熄弧,因不能承受幅值很高的工频续流而爆炸。引发工频过电压的原因如下:
1.13.8kV和6kV系统是中性点绝缘系统,1号主变13.8kV侧B相套管断续放电可能产生幅值很高的过电压,达3.5倍以上。但这种概率很小。
2.在倒厂用电电源6131开关后,使13.8kV和6kV系统零序电抗对正序电抗的比值X。/X1处于谐振范围,使A相电压升高很大,使A相避雷器在工频过电压下动作并发生爆炸。或者是上述两种((1)(2))情况的组合。
3.1号主变13.8kV侧B相套管间隙性电弧放电产生弧光过电压,但过电压幅值不是很高,还不足以使A相避雷器动作。但在合上6131厂用电源开关后,零序阻抗的改变产生谐振过电压,两种电压的共同作用使A相避雷器动作,并且弧光过电压的存在使避雷器不能灭弧而发生爆炸。
【案例警示】
1.对避雷器进行一次工频放电电压试验,验证此种避雷器的工频放电电压值是否满足要求;
2.改变13.8kV和6kV中性点不接地系统的零序阻抗,使其避开谐振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