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分厂“10•8”T6 转运站MCC 母线失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6 年10 月18 日上午09 时17 分,输煤主控制室主操林显然电话通知电气分厂动力班组T6 转运站MCC 母线全部失电,C9A/B 皮带、C5A/B 皮带无法启动。随即电气分厂边旭赶往T6 转运站MCC 小室检查,途中接到思泰意达干雾抑尘安装人员电话报告T6 转运站配电室下方电缆竖井电缆发生短路故障,并产生火花。当到达T6 转运站MCC 小室后发现电源进线一盘柜后有大量烟气,T6 转运站MCC 母线失电,T6 转运三通挡板间电缆竖井内不时有火花落下。随后边旭将事故情况报告电气动力班班长董红伟,并通知冀北电力检修公司电气班班长孙宝学要求立即安排工作负责人开具事故抢修单。09:29,电仪部、电气分厂相关领导相继赶到T6 转运站。10:21 在确认完成T6 转运站MCC 小室母线绝缘和电源二进线电缆绝缘正常后,恢复送电,11:10 左右C9A 皮带启动恢复上煤。
事故发生后,电仪部、电气分厂相关领导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指挥事故后的恢复送电工作。首先,到T6 转运站MCC 配电室检查母线绝缘正常、电源二进线电缆绝缘正常,立即对电源二进线进线恢复送电,于上午10:21 左右,T6 转运站MCC 母线电源恢复,由于电源二A、C 相相序不对,导致负荷的部分液力耦合器和三通挡板电机反向,进而导致C5A/B、C9A/B 无法启动,电气检修人员立即到就地控制箱将相关负荷的电源相序进行调整,于上午11:10 左右,C9A 启动开始给化工区上煤。随后,对T6 电源一故障电缆的故排查并将故障电缆进行隔离,15:55 恢复电源一供电,退出电源二供电,并将电源二被切断的五根电缆进行拆除隔离,19:00 T6 转运站电源二恢复至热备用状态。
二、事故原因分析:
有人蓄意盗窃破坏T6 转运站电源电缆,将隐患藏于电缆竖井中,是此次事故的根本原因。
思泰意达干雾抑尘施工人员在敷设电缆过程中,将带电裸露的电缆碰至电缆竖井,造成接地短路,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电气运行及检修人员日常巡检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T6 转运站MCC 电源进线电缆丢失的异常情况,导致隐患长期存在是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巡检工作不够细致,不能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电气检修人员应急能力不足,发生事故后,没有在最短时间内隔离故障,增加了T6 转运站MCC 母线恢复送电的时间。对于动力界区及输煤界区MCC 双电源的模式,未定期进行备用电源的倒换试验,导致备用电源投入后存在相序不一致问题。
三、防范措施:
(一)对动力和输煤界区所有MCC 小室、PC 段配电室的电缆专项检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
(二)制定应急方案,条件具备时进行不同范围的失电应急演练,保证在发生故障时,及时安全隔离故障点,快速恢复供电。
(三)对于备用电源加强管理,结合生产情况做好备用电源的定期倒换及试运工作,保证备用电源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四)组织专题会议,针对框架式断路器,从保护定值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制定更全面的保护安全措施,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