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分厂“1•29”2#机解列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一)事故前运行方式
        #2 机正常运行,2#机空冷岛风机正常运行。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3 年01 月29 日下午16:20 分,2#机空冷PC 段母线接地故障,2#机空冷岛风机全停,机组真空保护动作,16:23 分2#机组解列。
        接到值长通知后,蓝巢项目部电气专业赶往#2 机空冷PC 配电室逐一检查每一台风机的控制柜,发现2列2 风机控制柜有烧焦味,仔细检查发现控制柜上部母线有对柜体金属支架放电及弧光烧痕,经摇测母线、电机电缆绝缘及做专业处理后,消除故障,恢复#2 机PC 段母线送电后运行正常。
        二、事故原因分析:
        #2 机空冷PC 段母线绝缘支撑架固定螺栓设计不合理,固定螺栓采用金属螺杆,母线与金属螺杆的距离过小。母线支撑架在运行中有老化现象,运行中母线与支撑架穿心螺杆距离较近造成螺杆放电产生弧光造成三相母线弧光短路,速断保护动作跳闸。#2 机空冷风机全部掉电,机组真空保护动作,#2 机解列。
        (一)2#机空冷PC 段母线接地故障,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母线绝缘支撑架固定螺栓设计不合理,距离过小。是造成此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C 相母线底部绝缘支撑有老化现象,引起母线对支撑架固定螺栓放电是造成此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采取的措施: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一)普查全厂(包括化工、动力、输煤、脱硫等界区)配电柜母排支撑形式并进行统计,对同样的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做到举一反三,发现事故类似情况及时汇报。
        (二)利用母线停运时机,将固定绝缘支撑架的金属螺栓改换成尼龙螺栓,使母线对地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三)在设备停运时对母线进行清扫检查,发现有老化的支撑及时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