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攀钢集团长钢股份公司炼钢厂“8.18”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0日

事故经过
2008年8月18日14时30分左右,炼钢厂四车间F3加热炉完成军工40Cr(炉号为F3-937)精炼过程,操作员柯正华操作停电,准备出钢,发现高压停不了,告知班长尹卫国。尹卫国叫班员汪勇到3#炉机电横班值班室告知机电二班班长方华。方华接到通知后来到F3加热炉操作室,询问操作员柯正华故障现象后,方华进入F3高压室,初步检查后按照操作规程手动断开真空开关,然后走出高压室,告知班长尹卫国可以出钢。由于铸锭繁忙,F3加热炉钢需要等待浇铸,值班主任徐实要求送电、加热、提温。班长尹卫国观察炉内温度低,需再次加热。柯正华操作送电时,发现又送不上,便告诉值班主任徐实。此时,方华正在炉前操作室外,于是方华再次进入高压室,欲对2#断路器进行检查,按规程检查2#断路器处于断开状态,将该断路器直流合闸电源开关转至分断位置后,将1#进线高压令克拉开,随即对2#断路器进行检查,发现该断路器A相真空杯动触头机械传动机构一销子脱落,当即判断故障处理的时间较长,且一人无法完成该项工作,又担心影响生产,随即准备将1#高压断路器(备用状态)投入运行。方华按规程规定检查1#高压断路器处于断开状态后,合上1#高压断路器进端、2#隔离开关和3#隔离开关,随后将1#断路器直流合闸电源组合开关置于闭合位置,最后将1#、2#断路器选择开关置于1#断路器工作位置,至此已按规程完成1#断路器由备用转入运行状态。此时,方华的思绪已形成了2#断路器退出运行待修,1#断路器已具备运行的概念,未操作重要环节将待修的2#断路器的进、出端4#、5#高压令克断开。值班主任要求炼钢班组重新测温,测温符合出钢条件即出钢,未送电出钢。随后方华到3#炉机电横班值班室叫电工王毅准备好真空开关检修备件(分闸中间继电器、分闸线圈),与王毅一起来到F3加热炉,此时F3加热炉已出完钢。方华与王毅一起进入高压室检修2#断路器,同时王毅也认为2#断路器已按规程退出运行待修,并未确认检查。大约14时50分左右,F3加热炉高压室发出爆炸声并向外冒白烟,方华(男,40岁,电工,班长,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工龄23年,本工种工龄23年)、王毅(男,36岁,电工,中技文化,工龄15年,本工种工龄15年)两人被电弧灼伤,造成方华全身浅Ⅱ°灼伤55%,王毅面、颈、双手、双膝浅Ⅱ°灼伤10%。
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
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⑴方华安全意识不强,思想麻痹大意,对被检修的2#断路器未断电即进行检修作业,违反《检修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第⑸、⑼之规定违章操作。
⑵设备陈旧,没有连锁保护装置。
2、间接原因
⑴联保互保对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未对被检修设备是否停电进行确认和提醒。
⑵班组安全学习和“KYT”活动没有认真开展。
⑶车间对班组不认真开展安全活动和组织安全学习督查不力,没有认真督促职工学习和掌握安全操作规程。
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1、机电二班班长方华安全意识不强,违章操作,对该起事故负直接责任。责成炼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经济处罚,并由单位收回电工操作资质证,调离电工岗位。
2、机电二班副班长王毅作为方华的互保联保对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对被检修设备是否停电进行确认和提醒方华再次确认,对该起事故负直接责任。责成炼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600元的经济处罚。
3、机电工段工段长是该工段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该起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责成炼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经济处罚。
4、炼钢四车间设备副主任罗显成,主管该车间设备检修等工作,对其直接领导的机电工段安全管理工作不落实负直接领导责任,责成炼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经济处罚。
5、炼钢四车间生产副主任陈新宏,主管该车间安全生产工作,对班组不认真开展安全活动和组织安全学习督查不力,对该起事故负领导责任,责成炼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经济处罚。
6、炼钢四车间主任秦明富,是该车间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该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责成炼钢厂根据本单位的考核办法给予经济处罚。
7、责成炼钢厂对本次事故负有相应责任的其他相关人员给予经济处罚。
8、炼钢厂对炼钢四车间领导安全管理履责不到位监察不力,对该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按照《安全生产考核办法(修订)》(长钢办发〔2008〕59号文)的规定给予炼钢厂人均40元的经济处罚。其中:炼钢厂厂长古晓明、党委书记唐贞平、厂长助理许勇、陈绍勇分别核减工资1000元,其余班子成员分别核减工资800元。
防范措施
1、加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学习结束后要组织考试,考试不合格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2、结合本单位实际,严格停电、验电、送电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程序(有条件的工作程序上墙),对电气危险作业要严格落实确认制和现场监护制度。
3、加强对班组安全学习及安全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要求班组安全学习和安全活动不能流于形式,学习内容要真实、丰富。
4、由于高压室场地狭窄,危险性较高,在高压室门上装设警示灯。
5、强化班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班组“四件事”,督促班组认真开展KYT活动,增强作业人员的防范能力,督促互保联保对子充分发挥作用。
6、将配电室等要害、重点设备、设施纳入点检和巡检范围,并建立台帐。
7、各级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安全履责情况的检查,定期通报检查情况,敦促责任单位或人员及时履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