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闭所因误调度,造成带地线合闸刀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8日

事故类型:误操作
一、事故简况
    10kV××开闭所事故前运行方式:10kV水毛501号运行(开闭所主供电源),10kV l段母线运行,毛南611号、毛瑞614号运行、毛冠612号断路器停用;10kV毛冠线路侧挂地线l组,毛冠l号闸刀在分位,110kV××变电站10kV钻桥线带毛冠线负荷。
    3月21日,××供电局调通中心调度室值班员依据设备检修申请票(2005.03-137),于9时36分下令在10kV××开闭所10kV毛冠612号断路器出线电缆侧挂地线l组,许可毛冠612号开关柜自动化改造工作可以进行。中午时分当值副班在准备(2005-03-137)的复电票时,由于对应恢复的方式不明确,打电话询问方式专责过程中,方式专责明确答复了恢复方式,同时又交代了当天需要进行方式倒换的其他10kV线路。导致当值副班理解发生歧义,在填写倒换10kV线路典型运行方式的调度指令票时,错误地将尚处于检修的10kV毛冠线填写进操作任务,当值正班审核也未发现错误,l5时20分调度下令配网操作队合上毛冠线l号杆闸刀,造成带地线合闸的恶性误操作事故。l10kV××变电站10kV钻桥628号断路器保护动作跳闸,15时54分调度下令拉开毛冠线l号杆闸刀,10kv钻桥628号断路器送电正常。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当值调度员严重违反《安规》和《调规》,未严格审查检修工作票内容,工作中失去监护。
(2)调度员安全意识淡薄,恩想认识错误。   
(3)调度体系管理混乱,方式专责对方式票批注不严谨。
    (4)配网中心管理不到位,导致配网线路倒闸操作与具有变电性质的开闭所倒闸操作之间脱节,操作未统一协调、安排。
三、防范措施
(1)3月28目前组织调通中心全体职工学习《安规》和《调规》。供电局全面停产整顿学习,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3月22日开始,由调通中心方式专责下达给调度室的任务必须以书面的形式通知。
    (3)强化配网管理的指导原则,优化配网管理流程,完成对配网操作队与调度联系管理制度的修订。3月28日开始,严格执行配网操作队由一人接受调度命令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