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焊机二次电压触电事故分析

作者:张德卿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0日

  [防护措施]

  要防止电焊机二次电压触电伤人事故的发生,主要对策一是保证焊机焊把线与人体、接地三者之间不构成导电回路;二是保证焊机焊把线或接地回线与人体、大地、变压器接地之间不形成导电回路。对于利用自己的变压器进行独立供电的小型焊接作业,第二条回路极易形成。因此,为保证焊接安全作业,可以采取以下七个防范措施。

  严格执行焊接安全作业规程、正确使用电焊机。焊接前应全面检查焊机和工具,如焊钳和焊把线绝缘以及焊机外壳接地情况,各接线点是否接牢并做绝缘处理。

  焊工应经过理论与实际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对焊工要进行电气与焊接作业知识学习与技能培训,实行严格的动态资格管理,禁止混岗或无证焊接作业。焊工焊接作业必须穿戴好个体防护用品。

  焊机应安装二次电压保护装置。目前武汉环保研究院瑞普安全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引进国外技术制造以及攀钢冶金建设公司开发的焊机二次电压保护装置(分内置式、外置式)均能满足安全要求,这样既可避免焊机二次电压触电伤人,又可节省用电。

  采取焊机接地或接零保护措施。在与大地隔离或接地不良的焊接件上焊接作业时,如锅炉压力容器、架空钢梁等,应防止焊接件与大地之间形成“手—脚”或“脚—脚”的跨步电压触电。这种条件下,应采取专门措施,即人体与导体间的隔离防护。如在脚下放置木板或橡胶等绝缘件,并做好个体防护;或者对焊件采取接地接零措施,但在焊接件与焊机二次回路上不得同时存在接地或接零线。否则,一旦焊机二次回路线接触不良时,就可能有很大的焊接电流通过接地或接零线,以致将地线或零线熔断使人体安全受到威胁。

  确保焊机二次线圈或接地回线系统良好。当利用系统管道、厂房的金属构架、轨道或其它金属物搭接作为焊接接地回线时必须确保焊机二次线圈或接地回线系统良好,否则,行人触及接地回线系统也有可能造成触电事故。对于交流焊机而言,千万不可误认为接地回线永远是没有电位,因为交流焊机两输出端点是等电位的,若接地回线接地不良时,接地回线的电位是始终存在的。应该指出的是,具有易燃易爆性能的化工管道系统不得用作接地回线。

  避免在潮湿地方或雨雪露天进行焊接作业。在潮湿条件下非要作业、应特别加强个体防护,焊工严禁穿带有铁钉的鞋、不准穿被水打湿和出汗浸湿的衣服进行焊接作业,否则容易受潮导电。

  在通电情况下,不得将焊钳夹在腋下去搬焊件或将焊把线绕挂在脖子上;在移动焊把线或接地回线时,手不要握在导线的裸露部位;更换焊条或用手握住焊件进行点焊固定时,一定要戴好电焊专用绝缘手套、否则电流极易通过人体形成回路而触电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