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蛮干 高压击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24日

  2004年5月1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贵州省毕节供电局配电管理所配电抢修人员,在抢修和更换毕节市中华北路10kV 4号公变过程中,在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章作业,抢修人员张××在调整更换后的变压器高压令克灭弧罩时,遭10kV高压电击,从六米多高的变台上坠落,头部和内脏多处受伤,造成一起人身重伤事故。这是一起严重的因违章作业造成的人身重伤事故。事故暴露出基层供电局配电作业安全管理混乱、合同工安全管理不到位、现场安全措施严重缺乏、有关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

    ㈠、事故经过:

    2004年5月1日中午12点左右,毕节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值班室接用户电话,反映专区小横街无电。值班人员张××(计划外用工)、肖××(计划外用工)等到现场查为中华北路10kV 4号公用变压器B相冒烟,经现场处理已无法运行。张××随即将该情况汇报配电管理所副所长黄××。黄××赶到现场,对变压器进行检查后确认必须进行更换,并立即汇报配电管理所所长陈××,然后联系物资科和车队安排更换用变压器和吊车。

    下午14时左右,配电管理所所长陈××联系好吊车和变压器后,因配电管理所检修班无人(“五·一”节放假),于是就安排值班室当值值班员张×、肖×和吕×(计划外用工)承担更换变压器的工作。

    14时30分,配电管理所所长陈××、副所长黄××、值班员张××、肖××和吕××到达中华北路10kV 4号公用变压器抢修现场,准备好变压器和吊车。张××与调度联系后,拉开T接在关东线上的变压器分支令克(该分支令克根本起不到断电的作用。原因是:该分支线从10kV关东线直接搭接,分支令克已短接。2001年城网工程验收后,有关部门未按要求消缺,未将该分支令克拆除。),在未验电、未挂三相短路接地线的情况下,张××、肖××爬上变台开始更换变压器的工作,工作临近结束时,配电管理所所长陈××、副所长黄××随吊车一起离开了抢修现场。

    16时30分左右,张××发现更换后的变压器高压令克B相灭弧罩在吊车起重过程中被打斜,便爬上变台进行校正,当张××的手刚接触到灭弧罩时,发生高压电击,张××当即从六米多高变台坠下。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张××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并向配电管理所领导汇报了情况。经医院诊断,张××内脏多处受伤,头部摔伤,右手被电击伤,左右脚底都有放电击伤痕迹,已造成重伤。

    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1、配网现场作业严重违反“安规”,安全措施严重不到位。

    2、工作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合同工现场工作无人监护,放任自流。

    3、城网施工遗留缺陷长期没能消除,埋下事故隐患。

    4、配电管理所有关领导违章管理、违章指挥。

    5、合同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必要的安全技能,盲目蛮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