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梯制造厂调试人员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25日

  (一)事故概况

  1986年6月27日,上海市某电梯制造厂发生—‘起调试人员触电死亡事故。当时技术股长和刚分配来的大学生校验1台电梯控制屏,将屏的开门机、显示、方向选层等回路校验结束后,发现控制回路存在问题,能产生误动作。于是技术股长分别对Jx、JxF的线圈进行校验,用电线指向控制屏的反面,由大学生去检查线路,检查结果正确。当技术股长正在分析原因时,突然听到大学生的叫声,立即切断电源,该大学生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原因是受害者(大学生)未穿戴防护工作服与绝缘鞋。违章穿短袖上衣、短裤、风凉鞋,致使右膝关节上方偏内侧处触及到控制屏的电源相线,导致触电死亡。

  控制屏的金属外壳虽然采用了保护接零,但只能保护调试人员因电器元件或线路漏电触及外壳而引起的间接触电事故,而不能防止调试人员操作时直接接触带电体造成的触电事故。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 作为现场调整负责人应使其他操作者了解控制屏的构造,哪些是带电体,操作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并要求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

  2. 调试人员操作时,必须穿戴绝缘鞋、绝缘手套、工作服等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