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台“10·14”鲁牟渔62665沉船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4日

2013 年10 月14 日上午10 时许,鲁牟渔62665 船在牟平区大窑街道蛤堆后村曲双才渔业队鯷鱼落网区(养马岛东偏南约1 海里)沉没,7 人落水,2 人获救,5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 万元。

一、事故发生经过

根据10 月12 日、13 日气象部门预报,14 日中午前后,烟台沿海海面东北风6-7 级阵风8 级,下午增强到8-9 级阵风10 级,中到大浪中到大涌转巨浪巨涌。10 月14 日凌晨4:30 左右,曲双才安排鲁牟渔62665 等4 条船到网区收取鯷鱼落网捕获的渔获物,大约上午8:30 左右,最后一船渔获物由鲁牟渔62665 收取完毕上岸。为了防止网具等物资在大风中受损,上午9:00 左右,曲双才再次安排4 艘渔船及14 名船员出海收起鯷鱼落网的网墙,前3 盘小网墙收完后分别由两条小船和鲁牟渔养62257 载网返岸,此时副队长赵信福驾驶的鲁牟渔62665 船仍在收一盘大网墙,大约10:00 许,网墙已收到一半多(船上的网、网沉子重达2 吨),风浪骤起,连续两个大浪将船打沉,船上7 人全部落水。

21 日至26 日,在大窑街道沿海岸线先后发现5 具尸体,经当地公安机关进行DNA 基因鉴定,确认为鲁牟渔62665 船上5 名失踪人员。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为全面准确查找原因,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聘请烟台市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烟台管区的4 名专家,于10 月18日在牟平养马岛召开专家咨询会,专家对事发时海浪气象进行了分析论证,提出了专家意见。

1.违规指挥冒险出海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曲双才在明知有大风的情况下,存在侥幸心理,违规指挥,安排渔船冒险出海,驾船人员赵信福未经培训,缺乏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在海浪、大风来临时未及时采取船、网分离,致使船只无法离开,最终造成5 人死亡事故发生。

2.较强的浪、涌、流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10 月14 日10 时左右,当地的海流流向为东南向,与东北向涌浪形成90 度角,又与不同角度的反射浪混合后产生更大的浪高,较强的浪、、流综合作用造成船只沉没。

3.渔船超载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鲁牟渔62665 船已装载网具重达2 吨,加之超员作业,且船上7 人均在船舶一侧起网作业,致使船舶侧倾,储备浮力减少,船舶稳性降低,在风浪中极易沉没。

(二)事故性质

根据农业部《渔业船舶水上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第三条、第二十三条,在能够预见自然灾害发生或能够避免自然灾害不良后果的情况下,未采取应对措施或措施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的,应当认定为渔业船舶水上生产安全事故。

经调查认定,鲁牟渔62665 沉船事故是一起渔业船舶水上生产风损事故。

三、对船舶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

1.曲双才,渔业队经营者,鲁牟渔62665 船舶所有人,违规指挥,安排不满足抗风等级要求的渔船冒险出海,雇佣未取得机驾长证书和专业基础训练合格证书的人员出海作业,造成5 人死亡,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由牟平渔港监督按照《山东省渔业港口和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港航监督行政处罚规定》第三十一条,吊销曲双才机驾长证书,并处以6000 元罚款。对曲双才涉嫌犯罪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赵信福,鲁牟渔62665 驾船人员,未取得驾船资格证书,无证驾船出海,超载作业,应对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不当,对事故发生也负有一定责任。鉴于赵信福已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追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