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前安全不交底,私自进入危险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事故时间:2005年1月11日上午8点20分左右,

事故类别:淹溺

事故经过:

2005年1月11日上午,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4#高炉丙班接班后,按计划准备出铁。值班工长龚´做例行检查,无发现异常现象,回到值班室。8点20分左右,他通知水泵房值班人员给下渣沟送水,准备出铁。水泵房接到通知后立即送水。此时,临时来加班的甲班副班长邱´´,从下渣沟上的安全通道经过时,发现沟边有一个手套,还有手抓的痕迹,怀疑有人被冲走。立即到值班室报告,4#高炉炉长吴´´马上通知水泵房值班人员停止送水。清点人数后,发现炉前工陈´´不在了,炉前所有的人沿着渣沟找人,都没有找到,后到水渣池里打捞,约9点钟捞到陈´´(男,28岁),已不幸身亡。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死者本人到下渣沟修补流嘴,未向炉长或值班工长报告,私自下沟作业,且在下沟之前未将冲渣水管的蝶阀关闭。

(二)间接原因:

1.通知泵房送水冲渣前,值班工长龚´没有去现场再次检查确认。

2.班组、工段未进行班前安全交底。

预防措施:

(一)新年伊始,公司就发生了工亡事故,全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单位要汲取事故的教训,在进一步完善安规的基础上,组织职工进行安规再学习、再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

(二)各单位要组织职工开展“查找事故隐患,增设安全防火墙”的安全活动,凡是能够从本质安全的高度实施安全整改的,都必须增设安全防线,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简单安全防范措施。

(三)在全公司推行安全确认制,凡未经安全确认,任何人不得盲目下达任何影响安全生产的指令;凡未经安全确认,任何人不得随意进行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和生产事故的任何操作。严防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