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工业废水车间水池溢水淹泵的异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12月17日20:30左右,××电厂化学水处理车间#4中和水泵启动,开始由中和水池向工业废水处理间高含盐废水池打水,21时左右,高含盐废水池液位由4.0米上升至6.0米,达水位上限,造成溢水最终导致地面积水高度达200mm,使两台排污泵、两台泥水提升泵、两台中间水泵电机进水。
二、事故原因
1、运行人员责任心不强,巡检不到位。
2、高含盐废水池、工业废水回用水池溢流口封堵。
三、暴露问题
1、当班运行人员责任心不强,在启动水泵打水过程中,监视水池水位不及时,造成溢水。
2、当班运行人员对事件可能引起的后果预见性差,事故预想不全面。
3、运行记录不详细,设备启停记录不完整(记录只有启泵时间,无停泵记录)。
4、系统运行中,未充分考虑因季节因素引起的水量变化,未根据实际采取合理的运行方式。
四、防范措施
1、定期开展运行管理及培训,提高人员责任心及工作能力。
2、系统的优化:
(1)拆除由工业废水前池至高含盐废水池的临时水泵,减少高含盐废水池的进水量。
(2)优化运行方式,减少软化水、除盐水的补水量,以降低因化学制水而产生的高含盐废水量。
(3)保证工业废水处理设备系统正常运行,做到工业废水100%处理后回用至机力通风冷却塔。
(4)增加灰场抑尘频率,将高含盐废水尽量用于灰场喷洒。
(5)由热工实施水池液位自动控制功能,实现泵体自动启停。
(6)打开高含盐废水池、工业废水池溢流口,以防异常情况下水池不能溢流导致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