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换炉触媒水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事故经过:
11月14日,某厂德士古气化炉投料成功,净化接气开车,煤气入炉后,操作人员发现煤气水分离器报警,立即通知巡检排放,继而发现一变炉温度下降较快,立即作出入工段放空的处理。调度通知气化切气,合成气火炬放空,洗涤塔液位指示稍高但没有高限报警。
净化重新对变换系统升温后,接气生产。15日14:00再次发现煤汽水分离器报警,一变炉温度下降57℃ 。立即进行紧急停车,气化切断了文丘里灰水及洗涤塔塔盘给水,洗涤塔液位仍无下降趋势,判定洗涤塔液位计误指示,后计算机重新组态洗涤塔压差,靠压差值判断塔的液位维持系统运行。
2. 事故损失:
造成净化预变和一变催化剂被淹,活性下降,系统阻力增加,被迫停车三天。
3. 事故原因:
① 洗涤塔玻璃板液位计被黑水污染,无法现场判断液位高低;
② 气化炉激冷环垢堵严重,激冷水无法加量,造成灰水补充联锁阀打开,洗涤塔循环泵打量很小;
③ 洗涤塔入高压闪蒸罐黑水管线堵,二次疏通后再次被堵,流量计取压管堵后得不到正确判断,造成洗涤塔无法排水;
④ 净化操作人员无处理该类事故的经验,未能及时切气停车,造成大量积水带入预变炉、一变炉,致使炉温较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