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收尾警惕意识松 人员坠入浓缩池淹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7月11日早上调度会,压滤车间反映602#浓缩机出现跳闸停电,机电车间安排狄某某和赵某某两人去检查处理,班长谢某负责巡检,半小时后,班长谢某巡检到602#浓缩机询问情况,见狄某某、赵某某两人从池上下来,说检修完了,谢某安排赵某某去车间加工电缆桥架,狄某某发现工具遗留在作业地点,就沿耙架去作业地点取工具,腰上系着安全带但没有挂安全带,在取工具时不小心一头栽到浓缩池的煤泥水中,谢某见状,赶紧沿着架子下去救人,约有8、9分钟才把狄某某从水里捞拽上来,谢某急忙喊人,冯某路过听见,口头汇报调度室赴现场施救,调度室通知相关人员陆续赶到,积极组织施救,随后医院医务人员、安监局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把狄某某送往总医院进行抢救。
二、原因分析
该事故是一起典型的安全管理不到位与个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不强相结合造成。
    1、厂虽然组织了多次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但对浓缩机中心没有检修平台及防护栏没有排查到位,没有人提出需在浓缩机周围加修检修平台及防护栏,说明厂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有严重漏洞,在隐患排查方面存在有盲区。
    2、浓缩机中心位置无防护栏,车间检修只在耙架上架设一块木板进行检修,没有固定永久的检修防护栏和平台,对检查、检修时安全设施没有整改、落实到位。
    3、班长谢某到现场后听说活干完了,就安排赵某某去干其它活,现场只有谢某和狄某某两人,赵某某和狄某某没有坚持两人同时作业的规定,没有做到同干活、同撤离,相当于形成了一人作业的情况。
    4、班长谢某离狄某某溺水位置距离远,没有陪同狄某某到作业地点取工具,对狄某某没有起到监督保护作用。
    5、狄某某个人工作马虎,疏忽大意,安全意识不强,把检修工具遗留在作业地点,随后返回作业地点取工具时,精力不集中,栽倒到浓缩池煤泥水中,造成溺水。
    6、浓缩池内煤泥水浑浊、浓度大,并且有浮选药剂,是造成狄某某受伤的一个原因。
三、预防措施
    1、应经常组织现场安全隐患、员工思想、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大排查活动,车间要加大安全隐患的检查与整改力度,有可能出现检修或作业的地点均需加设防护栏或平台。
    2、机修、电工作业必须坚持同作业、同撤离,任何时间段内不允许出现一人作业的现象。
    3、员工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工作中头脑要清醒,不能麻痹大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