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变幅绳固定不牢起重臂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1年

2.事故发生单位:某建筑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塔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塔机起吊混凝土料斗

5.事故类型:钢丝绳切断,吊臂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5人重伤,塔机毁坏

二、事故过程简介

事故发生当日下午,塔机正在起吊混凝土料斗先是混凝土料斗被障碍物刮了一下,后继续上升,在距地面1m处起重臂突然前倾下落,灰斗坠地,臂端触地后从中间断裂,刮倒搅拌机棚架,当场砸死1人,伤5人,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此时吊重幅度24m,起重量不超过21,未超载。起重机无力矩限制器和重量限制器。

三、事故原因

作业开始时,由于变幅钢丝绳固定位置不正确使其受力条件恶化,当加载运行后,由于钢丝绳绳夹数量不够,夹紧力小,达不到大钢丝绳破断拉力85%的固定连接强度,使变幅钢丝绳从绳夹内滑脱(即变幅钢丝绳松脱,导致起重臂失去拉力而下落。变幅钢丝绳沿滑轮组滑脱后甩向平衡臂,绳头缠绕在平衡臂拉绳上,此时变幅钢丝绳重新拉紧并卡死在双滑轮组的滑轮与滑轮组支承板之间。在吊臂快速跌落时产生的冲击力作用下,钢丝绳于卡死处严重变形,并被切断,造成吊臂坠落事故。

1.直接原因

变幅钢丝绳卡死在双滑轮组的支撑板之间被切断,造成吊臂坠落事故

2.间接原因

钢丝绳绳夹数量不够,夹紧力小,变幅钢丝绳从绳夹内滑脱,导致起重臂失去拉力而下落料斗挂碍可能出现短暂冲击力,对变幅钢丝绳产生作用。

3.主要原因

吊臂变幅绳紧固端无变幅绳头固定装置,直接把变幅绳拴在塔顶的横轴上固定方法不正确:变幅钢丝绳采用绳夹固定,绳夹数量不够,绳夹夹紧力不够。

四、事故结论

安装时变幅钢丝绳紧固端无固定装置,在塔顶的横轴上固定方法不正确:且绳夹固定数量不够,不能保证足够的夹紧力,导致事故发生。

司机在料斗挂碍后未停车检查冲击力对变幅钢丝绳的影响,促使作业危险增加:变幅钢丝绳卡死在双滑轮组的支撑板之间被切断,造成吊臂坠落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严格遵守各项国家标准和安全规程的规定,组装设备。

2)定期检查起重机的安全状况,特别是关键零部件的连接情况。

(3)装设力矩限制器和重量限制器,保证安全装置齐全完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