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简易升降机载人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4年12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汽车修理市场展厅工地

3.起重设备类型:简易载货升降机

300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与故障分析

4.作业特点:载人去楼顶参观

5.事故类型:平台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6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4年12月,某汽车修理市场内一个新建的汽车展厅在举行封顶仪式当日12时40分,仪式结束后,承办方邀请23位来宾,使用运输建筑材料的简易载货升降机前往楼顶参观升降机升至二楼时,卷筒轴断裂,两侧轴承座破损,卷筒飞出,平台西侧钢丝绳松弛,造成平台西侧下沉倾斜,乘坐人员随之全部滑落坠地。由于冲击作用,平台东侧的吊环随之被拉断,导致平台板翻转坠落,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的重大事故事故设备是西安某机械有限公司非法制造的简易载货升降平台。该设备由1台电动机及摆线针轮减速机通过链条传动与同一轴上的2个卷筒组成,每个卷筒上同时缠绕2根钢丝绳,此时,4根钢丝绳分别通过吊环与平台的四角连接。起升高度为12.6m,起升速度14.52m/min,平台尺寸6000mm×3200mm。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卷筒轴设计制造强度不够,在重载时发生断裂:未按规范设计选用吊环,导致平台坠落。

2.间接原因

未设置超载保护装置。

3.主要原因

制造单位非法制造,且在未完成安装调试的情况下即交付使用:卷筒轴设计制造强度不够,在重载时发生断裂:未按规范设计选用吊环,导致平台坠落。使用单位违章采用非法制造的起重机械,且让23人同时乘载货升降机。

四、事故结论

制造单位非法制造升降机,存在卷筒轴设计制造强度不够、未按规范设计选用吊环、未设置超载保护装置等许多严重缺陷,且在未完成安装调试即交付使用,导致平台坠落事故发生使用单位违章采用非法制造的起重机械,在明知该设备未完成安装、调试的情况下,让23人同时乘载货升降机造成重大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坚决打击、取缔非法制造特种设备的行为。

(2)必须使用经安全检验合格的起重机械。

3)严禁人货混用,对不准乘人的升降机加强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