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卡瓦失效致人受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2月28日上午9时30分,某井用30吨不压井装置进行不压井带压起钻作业。当时井口压力控制在5.2Mpa,在起第一柱(即最后一柱)中间一根单根的下半部分时,钻铤开始向上打滑,此时,关下卡瓦(固定卡瓦),使上下卡瓦都处于关闭状态,但由于卡瓦之上的钻铤长度较长,卡瓦之下的部分则较短,加之钻铤的柔性又小,于是钻铤上部(卡瓦之上)处于自由(可以左右晃动)状态,使两半卡瓦的一半没有卡紧,造成钻铤被冲出转盘面,钻铤上滑发生后,所有人员迅速撤离。在撤离过程中,肖某手抓钻台栏杆时未抓稳,从钻台上掉落地面造成腰部受伤,周某从钻台(约4.5米)跳下时,脚后跟镔骨受伤。

二、事故原因:

1、卡瓦失效:不压井装置的卡瓦没有卡紧,而没有卡紧的可能原因有:(1)钻铤外径磨损变小;(2)卡瓦牙磨损;(3)起至最后一柱钻铤时,卡瓦之上的钻铤长度较长,卡瓦之下的部分则较短,加之钻铤的柔性又较小,于是钻铤上部(卡瓦之上)处于自由(可以左右晃动)状态,使两半卡瓦的一半没有卡紧。于是在井内压力的推动下,使钻铤打滑。

2、没有制定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致使突发情况时现场人员行动盲目。

3、未配置钻台逃生滑道。

三、教训及防范措施:

1、不压井起钻铤时,不压井装置固定架下增加两副安全卡瓦。

2、欠平衡钻井起钻至最后一柱时,采用起单根的方式。

3、卡瓦牙由两片式改为四片式,提高卡瓦的可靠性。

4、配置钻台逃生滑道。

5、制定各种突发实践应急预案,并进行培训和演练。

6、加强培训,提高员工自救和互救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