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反操作规程 未正确使用人字梯 摔致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生活服务公司维护组员工李××与同组其他人员配合维护工耿××在文化站更换管路,当耿××割断管路的一端又要割另一端时,李××就上梯用手去扶管。当管路割断掉下时,由于地下室地面为水磨石地,旧管内的水流到地上,地面光滑;李××在看到管快掉下来时,一只手扶梯一只手又想去接掉下来的管。李××接住管后,身体失去平衡,从梯上沿墙掉下,造成腰十二椎骨折。

二、事故原因:

1、操作人员李××在工作时违反操作规程,没有正确使用人字梯,安全意识淡薄,盲目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扶梯人李××责任心不强,思想不集中,扶梯时一只手扶梯另一只手又想去接落下的旧管,导致扶梯不牢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当班组长张××在多工种协同作业时,未制定安全规程措施,并在作业现场预知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未能坚持原则,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4、待岗员工上岗前未认真组织岗前安全培训,对多人多工种作业未督促执行安全措施规程审批手续,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三、防范措施:

1、特别加强登高作业的安全管理。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超过地面2米,必须佩戴安全帽、安全带。

2、采用梯子登高必须放置稳妥,并设两人以上扶梯,梯身与地面必须保证合适夹角(600左右)。

3、特别注重多人多工种交叉作业的安全保障工作,专人现场指挥,且指挥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